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心为了村民谋幸福

——记全国人大代表、高公岛乡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

2018年05月1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必须为人民谋求利益。”这是张立祥发自肺腑的话语。

2000年来,张立祥一直任高公岛乡黄窝村党支部书记,长期扎根基层,改变了渔村贫困落后面貌,650人的渔村年产值从0.2亿元增长到1.8亿元。他多次被评为省市劳模、市农民创业致富之星。

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本世纪初,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4000元,村集体负债300余万元。张立祥当选村支书后,不等不靠,深入船头、广纳民意,带头与困难户结对养殖100亩紫菜,通过开创“公司+农户”以及组建“专业合作社”等模式,进一步夯实村民致富的基础。因此,黄窝村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紫菜养殖之路,面积从最初的500亩逐步扩大到41000亩,创建了以近海养殖为支柱产业的新型渔村经济。不仅如此,他还带领村民投入300余万元与政府一道开发“乡村休闲观光游”项目,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发展“渔家乐”休闲渔业,扩大村民经济收入;投资480余万元新建渔业码头两座、船坞一座,壮大集体经济,方便群众生产;主动与科研院所对接,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积极推广养殖新技术、新材料、新品种,成功争取项目资金500余万元,拓展了村民致富的空间,为渔村经济、渔民增收再添新动力。

2017年度,黄窝村生产总值突破1.8亿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489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26000元,实现了由穷到富的跨越。

建设美丽乡村的“追梦人”

为了让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黄窝村投入900余万元,先后实施道路改造、涧沟治理、村庄绿化等七大类近100项工程,新建村内公路和便民道路3800余米,新建和维修桥梁两座,村庄道路硬化率达100%;新建污水处理站一座、更新改造村内自来水管道3600米、绿化村庄3200平方米,美化村庄环境;新建塘坝3个、修建防洪坡1200米、疏浚山涧河道600米,完善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改善了黄窝村的面貌。村民费永玺说:“原来我们这边是渔村,生产工具到处堆,都堆到家边,场地也乱,现在村里“两委”带头,把家前屋后整理干净了,绿化也搞好了,现在好像生活在公园里。”张立祥说:“随着周边环境的不断变化,黄窝村将利用‘美丽乡村’这块金字招牌以及海滨大道、跨海大桥的全面贯通,加上羊山岛景区和海鲜一条街等一系列景点。鼓励有条件的村民,扩大家庭旅馆的规模。开展休闲、度假、养生、采摘、娱乐、渔业观光体验等一系列旅游产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渔村经济发展。”

如今的黄窝村,农家院落随山势而建, “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称号,名不虚传。

创新特色党建的“智多星”

张立祥带领全村党员积极打造“开拓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虚实结合,使党建创新工作有声有色,亮点频出。

积极开展“党群连心卡”、“党员帮带户”创建活动,40余名党员和171户(常住人口)村民长期对接,每位党员包户4户村民,发放“连心卡”,开展“帮带户”活动,形成“村民困难找党员,党员困难找支部”的良好互通机制,提高了党支部的号召力。

还创建大学生村官“科技服务超市”,增设为民服务窗口。张立祥积极与青岛海洋大学和淮海工学院等高校对接,创建省级“大学生培训基地”和“专家工作站”,运用科学理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丰富了党建创新内容,提高了村支部的凝聚力。

创建“海上红帆党支部”,发挥党员“双带”作用。张立祥将从事海上生产的党员组织起来,推选大家公认的优秀党员担任负责人,在海上安全生产、科学致富、排忧解难、便民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支部和党员形象,提高了支部战斗力。

臧克家在《有的人》中写到:“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今年1月,张立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他对黄窝村的未来信心更足了!

(连云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朱先明 陈明)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