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解决问题才是真正的创新

中共昭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真永

2018年05月18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引领新使命,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还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问题、新矛盾。因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务实创新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突破口和动力源,围绕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思维、开拓视野、优化思路,不断创新方法、完善手段、改进措施,推动实现问题有效解决、措施高效落实、任务高效完成,使有效解决问题成为创新的最好方式、真正成为时代创新之举。然而,时下一些所谓的创新并不是真正的创新,花样翻新、形式变化,热衷“盆景”、善于“作秀”,关起门来“上网搜”、闭着眼睛“胡乱编”,“花架子”随处可见、“示范点”遍地开花,只是为创新而创新,看着吸引眼球,听着让人开心,实则闭门造车、脱离实际、“假大空虚”、劳民伤财,根本不解决任何问题,根本无任何实效,根本不是真正的创新,而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变种”。实践证明,无论什么样的创新,都必须以解决问题为中心和目的,如果不解决问题,再好的创新也没有价值和意义,都是白费劲、瞎折腾、等于零,只有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才是真正的创新。新时代赋予组织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作为组工干部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就要念好“新”经、下足“新”功,紧紧扭住问题和创新两个关键,善于把握二者的辩证逻辑,牢固树立“创新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解决问题是创新的最终目的”的意识,围绕解决问题来创新,注重创新来解决工作难题,在发现问题中求创新、在分析问题中思创新、在解决问题中谋创新,用解决问题的思路激发创新活力,用解决问题的实践催生创新方法,用解决问题的效果检验创新能力,以创新的实效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有效解决、推动一项工作一项工作真正落地、推动一个难关一个难关胜利攻克,这样的创新才是最有价值的创新,才是最有意义的创新,才是最有实效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

思路是创新之魂,思路正确创新才有好方向,解决问题的思路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思路决定出路,正确的思路引领正确的方向。好的创新必须要有好的思路,思路是创新的灵魂、是创新的关键所在。只有思路正确,创新才有好方向,才能沿着解决问题的思路不断激发出创新活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对问题不断的深入思考、分析研究、反复论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以创新的思维来想问题,对问题再深化、再认识、再提高,努力形成科学的、系统的、完备的解决问题的思路,用解决问题的思路来倒逼创新,不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激发出创新的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都是运用解决问题的思路倒逼创新、激发创新活力的最好例证。思路是创新之魂,解决问题的思路决定创新的方向。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如果我们思想僵化、思维固化、思路狭窄,对问题缺乏冷静的思考、深入的思考、系统的思考、务实的思考,就无法形成科学的、创新的、清晰的、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思路,也就难以激发思维创新活力。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组织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培养解决问题的创新思路,突破惯性思维、定势思维,打破“路径依赖”“思想依赖”,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以新思维理清新思路,以新思路谋划新举措,以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以解决新问题激发新活力,才能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

实践是创新之本,勇于实践创新才有好动力,解决问题的实践不断催生创新方法。创新来源于实践,实践是创新之本。只有勇于实践、敢于实践,创新才有好动力,才能通过解决问题的实践不断催生出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法。方法本身就是人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归纳总结出来解决问题的各种途径和手段,工作方法的创新离不开解决问题的实践,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催生创新的方法,产生创新的举措,增强创新的本领。创新的本质就是通过在实践中突破传统落后观念和方法、探索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寻找破解问题的新办法和新措施,及时有效地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创新的过程,就是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同样,解决问题、攻克难关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创新的过程。问题是客观存在的,直面问题才能倒逼我们创新手段、改进方法,只有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创新的根本,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不断催生新方法,才能更好地解决工作中不断出现的各种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分析世情、党情、国情、军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问题解决,特别是聚焦和解决当代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奋力开创了新境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时代,这就是通过解决问题的实践催生创新方法的具体体现。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以实践作为创新之本,敢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善于在实践中分析问题、勇于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用解决问题的实践来推动组织工作不断创新,催生出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新方法和新手段,为解决新时代组织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提供重要方法支撑,不断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出特出彩。

效果是创新之要,注重效果创新才有好价值,解决问题的效果不断检验创新能力。任何工作的创新,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达到解决问题、实现工作目标,解决问题的效果是创新之要。只有注重效果,创新才有好价值,解决问题的效果才能检验和体现工作创新能力。创新能力实际上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衡量创新能力高低最重要的就是看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如何,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是检验创新能力水平和创新成果的尺度标准。问题是否真正解决、解决得彻不彻底、解决的效果好不好,都是对创新能力、创新方法最直接、最有效、最实际的检验。在具体实践中,如果能紧扣解决问题这个关键,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工作措施,把存在的问题解决准、解决好、解决透,达到甚至超过预期的目标和效果,说明解决问题的效果好,符合预期的要求,达到了创新的目的,就意味着创新能力强,这样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相反,如果不立足实际而盲目创新,解决问题的思路不清、措施不力、效果不好,背离实际、背离客观,那么再好的创新也是镜中花、水中月,都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完全没有实际意义,更不会收获好效果、体现好价值、实现新目标、取得新成效。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