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等不靠,老党员自“摘”贫困帽

2018年05月18日09:5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不等不靠,老党员自“摘”贫困帽

“老蒲,退出贫困户的事您是否再考虑考虑?”5月16日,面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再次上门征求意见,新晃侗族自治县步头降乡新江村贫困户蒲学庭指着胸前的党徽,坚定地说:“不考虑了,就这样定了。作为一名老党员,应做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榜样。”

新江村是侗乡新晃典型的边远贫困村。今年58岁的蒲学庭有着近30年党龄,育有一对儿女。前些年,子女要读书,自己腿部被犁田机割伤,家庭缺劳力,生活比较困难,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通过县纪委与新江村结对帮扶,加上儿子外出打工有了收入,蒲学庭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已达到脱贫条件。5月上旬,新江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主题活动时,蒲学庭向组织表明了自己的想法:“我自愿申请退出贫困户,把机会给其他比我更需要的人。”

走进蒲学庭家,见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厨房、厕所明亮整洁。与记者谈起想要退出贫困户的事,蒲学庭说:“以前我还有所顾虑,通过多次党员会学习,我觉得作为一名老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做榜样,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己种菜、饲养家禽、发展庭院经济等,为脱贫攻坚贡献一点力量。”

“扶贫重在扶‘志’,重在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新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文斌告诉记者,蒲学庭拒绝“等靠要”、不当贫困户的志气为新江村脱贫攻坚注入了一股精神动力。(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宗超)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