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铜川:抓实党建强堡垒 精准发力促脱贫

2018年05月17日16:0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铜川:抓实党建强堡垒 精准发力促脱贫

4月24日至28日,铜川市王益区举办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通过培训,让社区党建“专家”互相查找问题、指点迷津,促使社区之间取长补短、互相助力,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党组织书记服务群众的水平和履职能力,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近年来,铜川市紧扣脱贫攻坚主线,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坚持党建、脱贫攻坚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实现党建与扶贫、脱贫深度融合、双推共促。

健全机制

构建党建促脱贫新格局

“本企业自愿加入铜川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扶贫联盟’,严格遵守联盟章程和各项制度,积极响应联盟号召,认真参加精准扶贫行动,扎实履行社会义务,为全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应有力量……”近期,写有这样内容的“党建扶贫联盟”入盟申请表陆续发到铜川市各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手中,标志着该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扶贫联盟”正式启动。

通过在非公和社会组织、机关等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扶贫联盟”“脱贫路上党旗红”“万企帮万村”“强基固本党旗红·健康铜川奔小康”等扶贫行动,铜川市形成了党建引领、聚力脱贫的良好局面。该市连续三年开展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实行市、县(区)部门“一对一”全覆盖包联贫困村制度,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215个,用好人才“第一资源”,使包联帮促脱贫攻坚形成“一体大联动”格局。

铜川市还建立了“1+3+N”政策体系,制定了《铜川市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方案》《成效考核办法》等文件,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各级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调整提高年度、季度考核脱贫成效指标权重,推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筑强堡垒

打造实干脱贫排头兵

“在崔涛书记的带动下,我们村上的党员、村干部的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提高和改善,村干部值班坐班更加规范;前齐二组的水泥路也修通了,美丽乡村工程的实施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说起村上的变化,印台区印台街道办前齐村党支部书记王河南动情地说。

2017年4月,经印台区教科体局党工委推荐,崔涛到前齐村担任第一书记,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崔涛就入户走访老党员、村干部、贫困户,详细了解村情。履职以来,他自加压力,真抓实干,严守纪律,带领村党员干部狠抓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使前齐村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脱贫攻坚路上,铜川市涌现出了许多像崔涛这样动真情、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的扶贫干部。该市先后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对各级包村部门单位选派的驻村联户扶贫人员管理、加强整村脱贫攻坚帮扶力量有关事项的通知》《铜川市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激励办法(试行)》,成立“四支队伍”工作办公室,对174个贫困村“四支队伍”进行整合,统筹队员1589人,聚集了脱贫攻坚“一线”队伍合力。该市先后举办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全市贫困村帮扶干部培训班、村社书记进市委党校大培训等11期,培训2065人次,对“四支队伍”进行党性教育和脱贫攻坚政策业务培训。

典型引领

激发脱贫攻坚新动力

为激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尖兵作用,铜川市创新加强第一书记精细化管理,建立推行了第一书记每月谈心谈话制度,健全完善了“成长档案”“帮促档案”和“培养档案”等,实现了抓党建促脱贫第一书记当尖兵、选派单位做后盾的紧密“捆绑”。该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培养干部、发现干部的练兵场,累计调整市派第一书记53人,被提拔重用15人,3人被授予“全省优秀第一书记”称号,1人被授予“全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2017年度全国精准扶贫带头人”称号。

此外,铜川市还充分发挥“支部引领、支委领办、党员示范”作用,每个贫困村都有支部领办的经济合作组织、建立1至2个党员创业示范基地,每名支委成员至少领办一个脱贫致富项目。全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涌现出许多典型,有效激发了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动力。(记者 周明 见习记者 刘居星)

(责编:张恬恬、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