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群众身边的“小太阳”

——记丁青县觉恩乡觉恩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嘎玛泽加

2018年05月17日15:1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群众身边的“小太阳” —记丁青县觉恩乡觉恩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嘎玛泽加

  五月份的丁青寒意依旧,而距离丁青县城40多公里的觉恩乡觉恩村村民却不觉得寒冷,因为在这里有个“小太阳”时刻温暖着他们,他就是嘎玛泽加。

  初见嘎玛泽加,他穿着一身干净整洁的西装,头发油亮整齐,憨厚的脸庞书写着岁月的痕迹,他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和我们亲切地打招呼。嘎玛泽加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丁青县觉恩村党支部书记,他时刻心系贫困群众,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有一年,我腿摔断了,嘎玛泽加给我捐助了五千元,还从村里借了一万元,送我到医院治疗,我真的很感谢书记。”多吉朗加说道。多吉朗加是村里的孤寡老人,腿脚不便,生活困难,嘎玛泽加便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责任。

  为群众谋福利,不仅需要一颗为民的心,也需要为民办事的资金。嘎玛泽加先后通过出租门面、开馒头店、甜茶馆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为村里创收10多万元,不少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业。大德庆就是被嘎玛泽加安排在馒头店和甜茶馆工作的贫困群众,“过去我家生活很艰难,在这里工作后,生活有了好转,现在每个月也能有一些富余的钱了。”

  2017年,嘎玛泽加和驻村工作队商量,向上级争取到4座温室大棚的扶贫项目,年收入16万元,使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2018年4月,嘎玛泽加从乡政府争取到项目资金7.5万元,把从天津看到的地上种植大白菜,上面搭架子栽种盆栽花卉的新技术,用到觉恩村的4座温室大棚里,嘎玛泽加说“现在百姓的生活好了,也有富余的钱去购置盆栽花卉了,我就想尝试做一下,争取4座温室大棚的年收入翻一番。”

  在觉恩乡河谷对岸,种植着3000多亩红土豆,这是嘎玛泽加实施的又一个为群众创收的项目。刚开始,村民并不看好红土豆种植项目,都不愿意去种,后来,嘎玛泽加在自家地里试种,有了效益后马上告诉村民。“我之前不愿意种,但看到嘎玛泽加把自家种的红土豆卖到了一斤4元钱,收入很多,然后我也开始种了,效益确实很好。”村民斯朗丁增说道。

  不仅如此,丁青县农牧部门把觉恩村作为马铃薯种植基地,并从种子调运、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等方面给予支持。嘎玛泽加又联系乡小学、乡政府等单位,解决销路问题。

  没有了后顾之忧,加上良好的经济效益,村民种植红土豆的积极性大幅提高。目前,觉恩村不仅形成了3000多亩的红土豆种植产业,而且蓝青稞种植面积也已达到1000亩,仅此两项年均可为群众创收近500万元,其中带动全村44户21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致富。

  嘎玛泽加服务群众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歇,今年4月嘎玛泽加从觉恩乡中心小学争取到多余的扫把100把,分发给全村群众,提高了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还协助驻村工作队从昌都市财政局争取到高压锅和手提汽灯各62个,并分发给全村群众。

  嘎玛泽加认为应该把群众的观念从“要我富”转变为“我要富”,要让群众主动转变观念,为此,他在村委会大院开设了一间农家书屋图书馆,里面的书籍种类繁多,有栽培技术类、植物用药类、政策宣传类、文学类等上千本藏汉书籍,还有一本借阅登记薄,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全村借阅书籍的人名、书名、借阅时间等信息,其中,记者看到一位八十岁,名叫四郎旺堆的老人,在近期借阅了一本藏文版《耕地的技术》,嘎玛泽加说“现在很多人都会来借书,说明他们开始主动转变观念了,看到这样的变化我打心眼里高兴。”

  作为今年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在拉萨开完会以后,嘎玛泽加马不停蹄地回到丁青县,向群众认真传达两会精神。 “我一定肩负起责任,发挥好灯塔的作用,继续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嘎玛泽加说道。我们相信在嘎玛泽加的带领下,觉恩村的村民会很快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记者 桑邓旺姆 万慧)

(责编:张恬恬、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