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宁都:脱贫干得好不好 看成效指数

2018年05月17日14: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脱贫干得好不好 看成效指数

  去年以来,江西宁都县积极探索“以减贫成效为导向”的抓党建促脱贫评价机制,通过构建“抓党建促脱贫成效指数”评价机制,助推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对照村级脱贫攻坚年度任务,该县将“抓党建促脱贫成效指数”细分为党组织指标、党员指标、服务指标、制度指标、保障指标等5个指标,内容涵盖扶贫政策落实、扶贫工作举措、帮扶干部作风、脱贫实际成效等重点环节。采取理论测试、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电话访谈、满意度测评等方式,经由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乡镇党委初定、组织部复核等程序,对村级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成效指数”进行量化考评。

  该县规定,凡出现村书记空缺、第一书记不在岗或党组织关系没有转接到村的、非贫困村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导致年底未能有集体收入等情况的,列为一票否决事项,“抓党建促脱贫成效指数”测评直接评定为不合格。将脱贫成效与党组织、单位、干部实绩考核直接挂钩,考评得分作为村党支部及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考核定级的重要依据,同时纳入乡镇和选派单位的年度考核。对优秀村党支部,予以表彰奖励;对得分较低的村党支部,帮助查找原因,限期整顿提升;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问责村级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

  截至目前,该县共通报批评21人,诫勉谈话9人。其中,对13名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理论测试考试不合格的村书记进行了全县通报。(通讯员 王艳玲)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