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甘肃金塔:创党建联盟 “短板”变“样板”

2018年05月17日14: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创党建联盟 “短板”变“样板”

  ●采取“支部+支部”“党委+支部”“党委+党委”等方式,跨组织、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打造联盟“聚合体”;对活动开展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联盟党组织,对党组织书记进行问责

  党建思路“固步不前”、党建水平“参差不齐”、党建意识“冷热不均”、党建活动“形式不活”……针对党建工作中存的突出问题,近年来,甘肃金塔县运用整体思维和系统方法打造党建联盟,突破“条块党建”,构建“区域党建”,力促“短板”变“样板”,推动形成区域性、开放性、互动性的大党建格局。

  坚持“不分门别类、不画线设界、不强行配对”原则,该县引导基层党组织采取“支部+支部”“党委+支部”“党委+党委”等方式,跨组织、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打造联盟“聚合体”,力促典型经验做法有效推广、各类优势资源横向整合。建立末位党支部晋位升级长效机制,全覆盖开展基层党组织分析研判工作,将全县668个基层党组织按“好”“中”“差”分类排序,本着“地域相近、行业相通、优势互补”的原则,构建“握手式”联盟促提升,结成强弱联盟对子64个,整顿提升薄弱村党组织16个。鼓励基层党组织与行业内外、县域内外的多个党组织结联200余对,构建“携手式”强强联盟育品牌。聚焦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抱团式”集聚合力促攻坚。

  该县立足破除思想壁垒、隶属壁垒、机制壁垒和供需壁垒,制定了以互学互鉴、党性实践、志愿服务等为规定动作的党建联盟活动任务清单,以“党务工作联谋、党员队伍联育、党建活动联办、优势资源联享、群团工作联促”为主题,扎实开展“交流式”互学互鉴、“红色式”党性实践、“现场式”实地培训活动。组织开展以“相互鉴学鲜活经验,交叉检查存在问题,深挖提炼典型做法”为主要内容的“互查互学互鉴”活动160余场次。采取共温入党誓词、共听优秀党课、共受警示教育等方式,联盟党组织实地观摩党建教育基地,录制转载“微党课”视频,收听收看“红色影片”。坚持基地共享、阵地共用、难事共解,大力统筹各领域党建资源,开设田间课堂、车间班组、楼院讲堂等特色课堂,评选“党员示范岗”“党员中心户”,着力解决“组织难实施、活动难开展、典型难推广、作用难发挥”问题。

  为推动党建联盟活动由单项突破向集成创优转变,该县建立联动攻坚机制,秉持基层党建“课题化设计、项目化管理、工程式推进”的思路,将培育富民产业、构建便民机制、推进“两个覆盖”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列为党建联盟活动实践课题,由联盟党组织根据实际自愿认题,上级党组织把关审题,包挂领导指导答题,把结题成果作为评选基层党建“创新奖”的重要依据,评选推广了“三联四帮五到户”产业富民、“580先锋在线”为民服务等党建创新案例17个。建立捆绑考核机制,将党建联盟活动纳入基层党建年度考核,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年终“双述双评”的重要内容,对活动成效明显、特色亮点突出的联盟党组织,在党建考核中同时予以加分;对活动开展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联盟党组织,对党组织书记进行问责。建立定期研判机制,联盟党组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动破解瓶颈制约,总结推荐基层经验。(通讯员 张学林)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