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以“专”制“砖” 哪里需要哪里搬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老干部局 张惠

2018年05月17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97年,讲述和平年代青年军人成长故事的优秀军旅题材电视剧《红十字方队》火遍大江南北。11年过去了,剧中女主角肖虹面对军校毕业分配时的回答依旧萦绕在我耳边:“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当年,只有10岁的我一时难以理解军人甘愿奉献、保家卫国的壮丽情怀,但仍被她坚毅潇洒的神情所感染,立志长大后要做肖虹那样的有志青年。现如今,我早已从崇拜肖虹的“小迷妹”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基层青年干部,如何将自己打造成一块对党和人民真正有用的“砖”,成为了我人生的永恒课题。

在理想信念上专一坚定,制党和人民的忠诚之“砖”。2016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取得今天这样辉煌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是我们的政治灵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当代基层青年干部应该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自觉树立理论武装头脑的意识,坚持不懈抓思想政治学习,驰而不息将党的政治理论成果转化成工作实践中的不竭动力,用过硬的理想信念夯实“砖”之硬度。

在业务素质上专业求精,制爱岗敬业的匠人之“砖”。近期,工程测量员武润泽、数控机床操作工卫建平等来自首都各行各业的10名专业技能型人才荣获首届“北京大工匠”称号。“成品与废品的误差仅在0.01毫米”“手工把黄金拉出比头发丝还细的金丝”……这样的“匠心”令我们叹为观止,这样的“匠行”让他们当之无愧。“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新时代需要我们基层青年干部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努力聚焦本职工作、深刻践行“工匠精神”,刻苦钻研业务、熟练掌握政策、立足岗位练兵、深入思考创新,以爱岗之情、敬业之心、专业之精助力“如米小”的苔花绽放出牡丹般绚丽的光芒,用扎实的业务素质积累“砖”之厚度。

在共同事业上专注忘我,制民族复兴的接力之“砖”。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动情讲到:“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这个最好的时代,让肩负伟大历史使命的我们拥有前所未有的广阔发展空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我们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时不我待,现在接力棒已经从祖辈、父辈的手中传递到我们这里,广大基层青年干部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在民族复兴的共同事业上专注忘我、奋发有为,用炽热的干事情怀保持“砖”之温度。

一滴水,融入大海,方才有了大海的壮阔与磅礴;一棵树,融入森林,才能让森林更显葱郁和深厚。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进程中,新时代已为我们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让我们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个“大熔炉”,以“专”制“砖”,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让民族复兴之路越走越宽。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