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榕江县:“党社联建”白茶飘香

2018年05月17日11:17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党社联建”白茶飘香

“我去年都来采茶了,今年可是老师傅了。”

“我刚打工回家,第一次来采茶,大家多多教我,免得拖了大家的后腿。”

在榕江县两汪乡汪脑白茶基地,身穿苗族服装的妇女们一边采茶,一边拉家常,笑声不断,苗歌飞扬。

龙发是空申村的贫困户,唯一经济来源就是家里的几亩地。2016年两汪乡通过发展有机茶,全乡7个村都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7个村级合作社抱团转型为黔东南尖尖冒壹乐生态发展有限公司,龙发通过“特惠贷”入股,成了尖尖冒壹乐生态公司的一员。

“前些年,都是男人出去打工,我们在家照看家里老小,没有收入,现在不一样了,家门口也能挣钱。”唐老宜谈起近几年生活的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通过两年的实践学习,采茶、栽种茶苗、除草,唐老宜样样精通。

“十年前,村里什么产业都没有,现在好了,村里有产业,我们在家门口务工还有工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空烈村四组吴正毕流转了家里的土地,自己又在公司里打工,2017年底新建了房子,电视、冰箱、沙发样样俱全。

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两汪乡茶产业覆盖548户贫困户,新增灵活就业岗位3000多个,贫困户户均解决就业人口2人以上,实现了产业对贫困户的全覆盖。

“通过近几年的产业发展,现在群众的思想观念转变很大,不管是资金入股还是土地流转,群众都很积极。”空烈村党支部书记唐文武介绍说,贫困户以“特惠贷”入股,由合作社来运作,按“622”分红模式(即所获利润的60%分给入股的贫困户,20%作为全村贫困户所有,20%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资金)。“特惠贷”由合作社偿还,偿还结束后,贫困户终身享有60%的利润分红。(作者 刘进银)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