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凤冈:“方阵管理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

2018年05月17日11:0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方阵管理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

  今年,凤冈为推动镇乡、村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晋位升级,全面推行了镇乡、村党组织“方阵管理法”,营造了“对标学习、比肩赶超、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激发了乡、村党组织内生动力,提升了乡、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年初,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评价好的“五个好”标准和党的建设+生产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1+5”综合考评办法,分别对全县14个乡镇党委、87个村(社)党组织、482个组织支部进行考核,并分别按1:7:2的比例统一划分为三个方阵。在每个方阵中,培树了2个最优秀的党组织作为该方阵的“排头兵”,乡、村党组织向各自方阵“排头兵”看齐,向上一方阵成员看齐,与所在方阵成员竞争,形成了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你追我赶的竞争机制。

  上半年,龙泉镇、进化镇等第一方阵乡、村党组织打造了“民情速递日”“党性锤炼日”“党性教育实践基地”等党建品牌12个。乡、村党组织广泛开展“互查互评互学”活动,第一方阵党组织与第三方阵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216余次,第三方阵党组织到第一方阵党组织观摩学习168次。直接从第一方阵“排头兵”和成员中递进产生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先进乡镇、县直机关党组织10个、村(社区)党组织10多个。同时,县委组织部在新的方阵排定后,为每个乡镇党委第一方阵“排头兵”、方阵成员,村党组织第一方阵“排头兵”、方阵成员分别按阵地建设改造、示范点打造、集体经济发展等的实际所需安排10万元、10万元、3万至10万元资金,以“真金白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通讯员 庹中丽)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