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石阡县中坝镇高魁小学教师杨德君:用我热血 换你健康

2018年05月17日11:00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用我热血 换你健康

枯草清水浇,滴血润新生。

在铜仁市石阡县中坝镇高魁小学,默默无闻的数学教师杨德君却一直做着一件不平凡的事:14年来,他坚持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21次,献血量达7600毫升。

1982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杨德君一直坚守在乡村小学从事教学工作,工作尽心尽责的他,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

“我除了坚守三尺讲台,认真教学,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贡献呢?”杨德君常常思索。

2004年6月,杨德君接到石阡县中坝镇教育工作办公室通知:石阡县中心血库将到中坝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得到通知的杨德君立即查阅相关资料,当了解到适当献血不仅可以帮助他人,还可有效降低自身血液粘稠度,预防多种疾病后,杨德君暗下决心,要抓住无偿献血这个为社会奉献力量的机会。

2004年6月,他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献完血后,他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

得知自己献血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更加坚定了他无偿献血的信心。于是,杨德君做了一个决定,尽己所能无偿献血。

从此,他义无反顾地参加献血活动,每年无偿献血,至今已有14年。

14年来,他无偿献血21次,累计献血7600毫升。其中,2004年至2007年每年200毫升;2008年至2010年,随着身体的适应,他献血量由每年200毫升提高到每年400毫升。

“无偿献血利己利人,是公民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献血成功后,自己的血液能挽救病人的生命,让他恢复健康、得以重生,重新享受人间的美好生活,这是一件多么快乐多么有意义的事啊!”

杨德君不仅自己献血,还时常动员同事及身边的朋友积极参与义务献血。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先后有16名亲友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献血量达7000余毫升。

坚持无偿献血的同时,杨德君还出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016年,杨德君了解到石阡县龙塘镇川岩坝村卢林峰家3岁小孩生病住院急需用钱,他和妻子送去了1000元钱;得知石阡县龙塘镇川岩坝村贫困户杨正强的儿子杨林松在石阡县民族中学读书,生活较为困难,他又与妻子一道给杨林松送去人民币500元,用作生活费。此外,他先后动员两名适龄辍学儿童重新入学,并为其垫付了相关费用、购买学习用品。

杨德君的善举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石阡县人民政府先后3次表彰他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2012年6月,铜仁市公民献血委员会授予他“2005—2011年度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3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授予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

面对荣誉,杨德君表示,自己只是尽了一点微薄之力,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发挥力量,帮助他人。(记者 李中迪 通讯员 吴乐平)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