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唐海燕

2018年05月17日10:58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具有恒久的生命力。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区情和时代特征,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途上,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以“五个扎实”为抓手推广西“富民兴桂”各项工作的历史进程中,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并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这一真理,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有助于加快我国改革开放步伐,有利于增强广西综合实力,在马克思主义真理引领下谱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第一,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永恒的信念旗帜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真理观。马克思主义是资本主义社会矛盾和工人运动的产物,同时又吸收了人类历史的几千年文化成果。以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等当时最先进的三种思潮精华为理论源泉,马克思首次提出唯物辩证法,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被共产主义所取代的历史趋势;发现了剩余价值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中资本剥削劳动是无产阶级贫困的根源;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证明了无产阶级才是革命胜利的中坚力量,是最具有前途的伟大阶级。在历史、经济和政治领域,马克思主义建立了最伟大正确的哲学观和革命论。

  马克思主义具有历史上所有思想体系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和先进性。马克思主义学说真正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利益,真正地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求发展,它精辟地概括了阶级斗争的历史规律、革命运动的成功经验。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者团结奋战、推翻剥削的指针,始终是指引全世界被压迫民族争取物质和精神独立的导航仪。由马克思历尽艰辛发起和创建的无产阶级政党,在十九世纪就已由最初的弱小发展成为“使整个官方世界发抖的强大政党”,而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岁月锻造洗礼,现在的无产阶级政党又强大了千百倍,更加成为了坚不可摧的伟大政党。所有的工人运动者、民族革命家和立志改革者以及各个时代的无产阶级运动,都能以马克思主义真理为思想武装,获得无穷的力量和勇气。

  第二,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使马克思真理永远蓬勃传播、昂扬向上

  立足中国国情、放眼世界,加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我们必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活的理论,是活的方法,它的理论体系是立足于整体性、全面性、发展性的视角来审视现实世界的发展规律和变化趋势的,是能够不断加以丰富的理论与方法。因而,在我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格局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与时俱进,赋予马克思主义理论新时代的新解读、新内涵、新内容。

  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承创新、继往开来,建立民族文化自信,推进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时代丰富和运用。一是理性认识中华民族的思想史,就是一部在一元思想统领下的多元文化交流并相互融合的文化史。根据中华民族特点,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之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统领社会意识形态领域;二是我们必须科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学会以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和方法来改造创新儒家文化等中华传统思想体系,古为今用;三是我们要不断学习吸收世界各国优秀的思想和文化来发展壮大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外为中用。

  坚决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马克思主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就在于能不断总结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不同时代、各个国家的具体革命实践相结合,提出新方法新策略,这是马克思主义丰富发展的源泉、永葆革命青春的真实写照。而修正主义从根本上否定和抛弃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教条主义把马克思主义看成僵化不变的教条,两者都犯了主观同客观分裂、理论同实际脱离的错误,都会削弱甚至摧毁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第三,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学、真信、真用,焕发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新光芒

  真学是前提。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是渐进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只有通过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感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真理。第一,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其科学理论体系。要钻研原著,反复研读领会马克思的原话,不能仅满足于阅读辅助材料,不纠结于细枝末节的考证,真正做到熟悉掌握、融会贯通马克思经典著作。第二,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结合起来。第三,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中国实际的结合,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新境界。第四,加强对国外马克思主义新成果的辨析、选择和借鉴,深化对当今资本主义和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本质、规律性、变化趋势的认识。

  真信是根本。一是坚定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坚信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是科学的真理。二是毫不动摇地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真理为理论源泉和行动指南。三是坚定对各种非马克思主义错误思想的抵制和批判。当前一些反社会主义思潮、诋毁马克思主义的言论还存在,并毒害人们的心灵、侵蚀人们的头脑,我们要坚决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严厉批判这些思想、严格肃清这些言论,铸就马克思主义真理信念的铜墙铁壁。

  真用是目的。坚持把学习研究、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融为一体,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现实中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做出新方案,解决新问题,而不是局限于闭门诵读。一是要目的明确、有的放矢,在解决新问题的具体过程中取得预期的效果;二是要方法得当,方向正确,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三要做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四个“明确”,即明确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明确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哪些是必须破除的歪曲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

  (作者为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