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折不扣抓落实 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国企和高校改革发展全过程

贵州省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侧记

2018年05月17日10:47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折不扣抓落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国企和高校改革发展全过程

  这是一次主题集中、要求明确、措施务实的大会,是一次直面问题、研究问题、破解问题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强化担当、催人奋进的大会,对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和高校党的建设再一次发出了动员令。5月16日,全省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贵阳召开。

  聆听报告、深入研讨、认真总结……大家一致认为,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省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实事求是、直面问题、刀刃向内、敢于亮剑的政治担当,充分体现了省委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对国企和高校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和改进国企和高校党的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坚定意志决心,对于全面提升我省国企和高校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具有重大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关键、狠抓落实,在加强和改进全省国企和高校党的建设新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抓好党建促国企改革发展、促高校办学治校,凝聚起推动国企和高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孙志刚书记的重要讲话政治站位高,问题指向明,措施任务实,责任落实细,在全体参会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贵州大学有师生党员9700多人,教职工党员占比达64%,学生党员占比达11.58%,抓好党建刻不容缓。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说,孙志刚书记的讲话,讲清楚了新时代我省国企和高校党的建设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重大问题,让大家都警醒起来、警觉起来,增强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决抓好高校党建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说,要以“五步工作法”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抓好党建促高校办学治校,确保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高等院校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贵州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永忠说,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充分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确保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真正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国企和高校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说,抓好高校党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面从严治党,高校不能例外和特殊,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严格对标,抓紧抓实。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本质任务和核心要求,按照“五步工作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方案,明确各级党组织任务,抓好工作安排部署。同时分层次抓好干部和党员培训,强化工作调度和督促检查,并拿起追责问责这个利器,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学校落地落实、见真见效。

  “要对标会议部署的每项任务、每个环节,对组织部门的责任进行再明确再压实。”遵义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吴刚平说,要进一步扣紧“责任链条”,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注重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要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把每一个党组织都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表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从最基本的制度、组织、队伍上抓起,融合到带队伍的机制中,融合到企业的改革发展中,学习好、掌握好、运用好加强党建的本领,发挥好有党的领导这一个独特优势,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把企业发展好,把企业的综合实力提升上去。       

  “这次全省国有企业和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开得非常及时。”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吕国富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将监督执纪问责从“宽松软”转向“严紧硬”,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建成地方性、师范性、民族性和应用型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区域“双一流”大学目标再出发、再努力。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让大家都警醒起来、警觉起来、行动起来,把整改措施精准落实到位

  “会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提出的整改思路很清晰,措施很务实,指导很精准。”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汤向前说,这次会议针对我省国有企业和高校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安排部署,让大家都警醒起来、警觉起来,增强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抓好党建促国企改革发展,保证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使我省国有企业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依靠力量,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来诠释忠诚和担当。

  铜仁学院党委书记李树新说:“发现问题只是‘把脉问诊’,整改问题才是‘对症下药’。”他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研判问题属性,多维度、多角度推进巡视整改。同时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建章立制,创新工作方式,深挖问题根源,杜绝“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并将继续将巡视整改工作和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转型发展、“双一流”建设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通报列举的突出问题,让人坐不住。西南能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纪委书记赵震海说,迅速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深入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特别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工作载体、搭建活动平台、激发工作热情、提振发展信心,不断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记者 李薛霏)

(责编:张恬恬、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