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

2018年05月15日08:48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5月11日上午,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吴海鹰、束为、项昌乐、宋军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程恩富教授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程恩富从六个层面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从研究主体、时间跨度、空间范围等不同角度详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历程及其世界影响,用大量数据和事实论证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指导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必定指引我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党组成员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全面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影响深远的伟大理论,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学好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这一必修课,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落实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

怀进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马克思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他为人类提供了正确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把方法论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上,结束了唯心主义方法论的统治地位,第一次使方法论具有了科学的属性;把实践观点引入方法论,提出哲学的使命不仅为了解释世界,更重要的在于改变世界,使方法论的功能发生了革命性变革。马克思主义离我们并不遥远,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进步都需要方法论的支撑。只有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才能把握历史变迁大势和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才能提高我们识别、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务必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必修课,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坚持辩证地、历史地、客观地、联系地看问题,重视思考的力量,养成思考的习惯。要把握好方法论和坚定信仰之间的关系,通过掌握推动社会变革的科学方法论,形成科学的价值观,不断筑牢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

怀进鹏强调,科协作为党联系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必须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广大科技工作者是生产力的代表,是科技创新能力的基本载体,科协组织要借助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把他们的共同需求落实到政策,把他们的共同利益纳入到机制,引导他们释放创新热情和能力,为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做出独特贡献。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学家精神,加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在科技界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实现科协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提高,不断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

怀进鹏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强大实践力量,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科协组织的生动实践。面对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领导干部必须充分估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历史交汇、科技产业变革与创新组织方式历史交汇的重大影响,清醒看到当今进入到一个科技、经济、社会充分融合互动的范式,从中判断出科协在新时代下的机遇和挑战。既要懂得“怎么干”,更要保证“干得对”,更好地肩负起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崇高使命。

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编:宋美琪、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