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三门峡:探索农村党员积分管理

2018年05月15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河南三门峡市卢氏县范里村,有个党员叫冯大年。以前,村党支部召集党员开会,他总请假,跑运输忙着赚钱。“这样的支部,咋产生凝聚力、战斗力?”在三门峡市陕州区张四村,村支书介绍,党支部61名党员,过去到会20多个人就不错了,会议表决都进行不了。

  这几年,三门峡村民明显察觉身边党员状态的改变,就连冯大年也变得不一样,他不再让个人事项优先于组织生活,年终评议还获评先进党员。如今,张四村每次大会都有50多人参加。变化背后,正是三门峡探索开展的“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机制。

  4月底,陕州区原店镇郭家村党支部门外墙上,党员积分的公示榜清晰可见。党支部是积分管理的主体,每个党员都参与到评分的过程中。村支书张天军指着表格说:“比如党员申军波,他每月把个人贡献积分申报上来,每季度支部会集中审议,党员大会评定,然后公示存档,每年是一个周期,支部全体党员的积分排名,会进行一次大的总结。”

  公示表格里,党员申报的贡献加分都很具体地列出来,接受群众检验。在灵宝市庙上村,一位党员“义务打扫街巷”的加分,公示时有群众反映“扫的是他家和堂兄弟门口的路”,这位党员自己要求取消了这项积分。党员和群众的参与,回应了积分会不会成为作秀的担忧。

  三门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书君介绍,党员的作风很难量化,设计初衷是把党员责任义务的框架拉起来。基础积分每位党员都一样,20个加分项和10个扣分项是依照党章进行的细化、量化、具体化和标准化。

  事实证明,积分在党员中形成了引导作用,“末梢”逐渐激活。冯大年说,过去没感觉作为党员有什么不同,纳入积分之后,主动做好事,人缘变好了,威信增加了,身为党员的感觉也不同了。

  具体执行也不是“一刀切”。在全市统一基础分、增减分项目基础上,村党组织可结合村情和工作需要,自主细化得分事项、分值和奖励标准。卢氏县东虎岭村是深度贫困村,党员帮群众发展连翘种植就成了重点加分项;渑池县姜王庄村信访问题突出,化解矛盾纠纷就成为村支部量化引导的重点。

  “量化考评,就是要在农村党员中强调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在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看来,党员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才能站得出来、危难时刻才豁得出去。(记者 王汉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5日 18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