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思想纵横)

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刘  学

2018年05月14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基在于人民群众,离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便不可能长期执政。因此,早在上世纪20年代初,列宁就提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严重最可怕的危险之一,就是脱离群众”。但是,权力是把“双刃剑”,脱离群众是所有执政党都容易犯的错误。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共完全脱离了群众。对于脱离群众危险,我们党一直保持高度警惕。《中国共产党章程》鲜明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这是何等的清醒。正是这种清醒,决定了我们党一定能克服脱离群众危险。

  我们党的清醒,首先体现在思想理论上。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群众作为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形象地说明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解释了为什么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党对克服脱离群众危险、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党如何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出许多重要论述,体现了深厚的人民情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并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坚持”基本方略之一。这就把我们党对如何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克服脱离群众危险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

  我们党的清醒,更体现在实践中。克服脱离群众危险,不能仅仅体现在思想理论上,更要落实在实践中。97年来,我们党的全部实践活动,归根结底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使我们党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时期,人民群众明明知道闹革命要流血、会没命,但仍然义无反顾跟党走。中央苏区扩大红军时,“乡上绝大多数15岁以上的男人都跟队伍走了”;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农民兄弟用小车车轮滚滚推出来”的。这些都是对党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最生动的诠释。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鲜明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这些举措紧抓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可以说,我们党97年来在奋斗实践中已经积累了克服脱离群众危险的宝贵经验。

  我们党的清醒,还体现为严厉整治脱离群众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可否认,少数党员、干部由于不注意加强党性修养,忘记了初心和使命,甚至出现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对此,我们党的态度是严厉整治。比如,党的十八大后,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对党群关系的损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首先出台中央八项规定,随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许多党员、干部受到猛击一掌的警醒,脱离群众现象明显扭转。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后的5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可见,我们党对整治脱离群众的行为是动真格、出重拳的。

  回首来时路,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保持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新时代,只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一定能克服脱离群众危险,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3日 05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