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严 从实 从深 从精——看咸阳如何上好干部教育“四类课”助力追赶超越

2018年05月14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期间指出,“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为政之要,莫先乎人。”当追赶超越成为三秦大地最强的时代旋律,成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的必然选择和中心大局,对“关键少数”——干部的能力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陕西省咸阳市积极行动,在党员干部队伍培养上下功夫、做文章,以干部教育培训助推追赶超越为主线,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文化自信、能力培训四门“主课”,从严、从实、从深、从精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境界和能力素质。

在“严”上下功夫,上好理论教育根本课,凝聚追赶超越思想共识

理论是实践的眼睛。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清醒的前提。今年来,咸阳严格规范推进干部理论教育,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要求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

严把内容关。咸阳市着力破解理论教育联系实际不紧的问题,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提高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入脑入心、刻骨铭心。

三月中旬已举办的市级部门科级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反响强烈,专家教授们高屋建瓴又贴近实际的授课,让学员们如沐甘霖,纷纷认真听,用心记。“平时工作千头万绪,对十九大精神学习不够系统和扎实,通过这次学习,在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行动自觉,坚定了自己做政治坚定的合格者、做狠抓落实的践行者、做拥护改革的推进者、做遵规守纪的带头者。”参加培训的市工信委办公室主任顾萍说。

严把方法关。“杨博同志所提观点很新颖,我想补充的是,学前教育免费是扶智脱贫的关键。部分农村留守学前儿童在院子中、菜摊边、作坊里、马路上,基本安全都是问题……”教室中,十多人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思维火花闪烁。这是咸阳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研讨式教学的场景。

为提高理论教育学习的成效,咸阳市不断探索好的培训方法。集中轮训、专题培训、专家宣讲等形式付诸实践,研讨式教学也逐步推广,不仅老师讲,更让大家谈,集中性的学习讨论和交流研究问题,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严把管理关。业精于勤,事成于恒。咸阳进一步健全干部教育培训监督考评机制,坚持“以考促学”、“学分考核”的方式,对基础理论知识考试未通过的干部,下一年度内不能列为拟提拔对象;对学分未达标的干部,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平均学分未达到规定要求的单位和干部个人予以全市通报。同时,创新考试模式,采用“人机对话”模式进行干部理论知识考试,形式新颖,第一时间反馈成绩,有效检验干部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真正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

此外,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学习的管理,该市从请销假、食宿要求、课堂纪律等方面对学员进行了严格规定,课堂、考勤和就餐情况每天公示。每个学习班配备带班领导和班主任,组织部派员跟班学习,并成立班委会、划分小组,选取部分学员担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完善培训考核评估,采取“每课一评”的方式,对各班次教学质量进行评估。

“上下同欲者胜”。全市1500多名县级干部参加的十九大精神第一轮、第二轮轮训、各单位科及科以下干部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次等有序开课,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民情怀更加牢固。

在“实”上下功夫,上好党性教育核心课,增强追赶超越行动自觉

“没有主旋律,再高明的弹奏者也无法演奏出和美动人的乐章。”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为增强党性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持久力,咸阳紧贴时代脉搏,努力让党的光荣传统、光辉历史、优良作风“活”起来、“深”下去,在讲授基本理论以外,适时进行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

“看着这些革命先烈的遗物,眼前浮现出他们掩埋同志遗体,擦干身上血迹,继续战斗的场景。尽管硝烟弥漫、烽火连天的岁月远去,但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仍激励我们奋勇前行。”这是一位党员干部参加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时切身感受。

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可以把理论学习和情感体验结合起来,激起感情共鸣,激发理性思考,达到触动思想灵魂、提升精神境界的目的。另外,该市避免片面追求形式创新、现场热闹、场面好看,而是深入挖掘现象背后蕴含的思想、真理,把深层次、根本性的东西揭示出来,用马克思主义原理来回应党员干部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有效性,让干部从感动“一阵子”到受用“一辈子”。

目前,咸阳市县联动、齐头并进,旬邑、淳化、三原、泾阳、礼泉等县区补位发展、互补发展,进一步对红色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开发,构建特色教材体系,培养专职教学能手,打造特色党性教育基地。改进和提高展示水平,完善场馆载体,丰富展陈形式,做大做强做优党性教育品牌。通过对红色资源的系统梳理和开发建设,全市已拥有马栏革命纪念馆、安吴青训班旧址、渭北革命根据地、爷台山战役遗址等5个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其中马栏革命纪念馆被确立为“中直机关党校学员学习实践基地”。

“来到阳光灿烂的革命根据地——马栏,学习、参观、讨论、思考,对精神进行了一次‘日光浴’。杀菌,充电,补钙,提神,从思想深处,蓄积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市城建局干部在马栏进行为期四天的党性教育学习后,感慨道,“马栏是我们咸阳弥足珍贵的一方红色精神高地,实地学习历久弥新的马栏精神,是我们人生的幸运,愿把它化作为咸阳500万人民不懈工作的不竭动力。”

在“深”上下功夫,上好文化自信基础课,提振追赶超越“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咸阳,作为秦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既有“大秦故都”的深厚文化底蕴,又有丝绸之路第一驿站和连接西北走向世界的良好区位优势。深度开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滋养支撑追赶超越,是咸阳干部文化自信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

“我们以坚定文化自信为核心,从中华优秀历史文化、革命文化、现代文化和民俗文化中寻找文化自信根脉,深入挖掘利用我市丰厚的文化资源,发挥文化的潜移默化作用,不断提振广大干部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实现追赶超越的‘精气神’。”咸阳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人介绍。

在丰富干部文化自信内容方面,咸阳溯源、寻根、铸魂:为以文化人、以史资政,从孝公迁都、商鞅变法、秦始皇统一中国等发生在咸阳对中国历史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中,努力挖掘深远宏阔的秦汉历史文化。为立根固本、凝心铸魂,从中国共产党在咸阳区域的探索与实践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弘德立信,广传远播,深化“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英雄模范的典型事迹,讲好咸阳故事,树立学习目标,弘扬社会正气。

惊喜的是,咸阳民俗文化突飞猛进,袁家村、马嵬驿、茯茶小镇等乡村旅游持续走高,文化节庆、旅游、演出等活动也蒸蒸日上,文化教育不断向文化产业延伸。民间礼仪和民俗节庆唤醒干部内心深处的文化归属感,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团结,增强了凝聚力。

在充实文化自信路径方面,咸阳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慕课、微课程、移动学习等被开发运用,三秦先锋、咸阳党建等手机APP、各县区党建微博微信矩阵也定期推送政策解读、热点分析等学习内容,干部可利用空闲时间自我充电,时时处处提升文化修养和个人素质。探索建立组织、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教育合作机制,开展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创作影视作品、文学作品,举办文化论坛、文化讲堂等,引导干部坚定文化自信,坚守精神高地。

在“精”上下功夫,上好能力培训重点课,提升追赶超越落实能力

烈日炎炎,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活动服务中心报告厅座无虚席,各镇(办)组织委员、扶贫专干、贫困村第一书记,县市区扶贫办分管领导和业务科长正在参加脱贫攻坚业务培训班,解读中省市脱贫攻坚政及业务政策,专题辅导咸阳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相关要求。走出会场,学员们感觉真正找到了症结所在,将更加精准、更富成效地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作保障好、推动好。这是咸阳干部能力培训精准化的一个缩影。

咸阳市围绕“追赶超越”的定位,针对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农村带头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四支队伍”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量体裁衣,因材施教,积极开展精准对接培训,计划进行5个方面、17个类别、57个项目的培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

强化集中培训,研判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专业能力素质,分级分类进行个性化、差别化培训,填补短板和不足。开展流动培训,以农村干部流动培训学校为平台,组织教师、先进典型和业务骨干深入街办、村组培训,帮助丰富知识、增强能力。加大多岗锻炼,适时选派优秀县、科级干部赴发达地区精准挂职学习锻炼,促进干部成长。针对性的措施、专题化的培训切中干部所思所想所盼,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有本领、能干事、干成事的拔尖人才和优秀干部,为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咸阳市干部教育培训西安交通大学基地签约挂牌暨追赶超越系列培训班开班仪式胜利举行,热烈的气氛,兴奋的面庞,近百人又一次见证了咸阳干部教育培训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西安交通大学培训基地的建立再次提升了咸阳干部教育培训水平。随即,咸阳追赶超越系列培训结合咸阳实际量身定制课程,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与产业转型专题培训、供给侧改革与经济转型专题研讨培训、智慧旅游经济与城市形象提升专题培训、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副职及中层正职企业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等5期有序开展。

培训结束,学员们满载学习成果,重新投入到各自的岗位工作中去,增强了自信,更强化了责任担当。也正如咸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勒宇的动员讲话所说的:“当前,咸阳正处于爬坡过坎、追赶超越的关键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有聚焦追赶超越存在的能力短板、知识空白和经验盲区,努力打造一支追赶有本事、超越有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才能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撑……每一位同志都要珍惜机遇,安下身,静下心,虚心学,认真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中共咸阳市委组织部)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