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建设银行本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督查

2018年05月11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中央精神,按照建设银行总行党委《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总行机关党委组织力量,于2018年3月至4月对总行本部部分党支部(总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

一、认真选定督查对象

关于本次专项督查的对象,本着扩大覆盖面、避免重复督查的原则进行了认真筛选,经与总行党委办公室沟通,并报行领导审定,最终确定为10个基层党组织,涵盖总行部门、直属中心和子公司。具体为:董事会办公室、授信审批部、公司业务部、战略客户部、资产托管业务部、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投资银行部、渠道与运营管理部、建信养老金公司9个党支部和北京开发中心1个党总支。

二、精心进行组织协调

为做好本次督查工作,机关党委高度重视,事先进行精心组织和积极协调,做到组织健全,共设5个小组,每个小组由6名成员组成,负责督查2个支部(总支)。督查组在组长领导下开展工作,组长分别由总行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清、机关纪委书记唐艳、风险管理部纪检委员吴建政、机构业务部纪检委员俞立、数据管理部纪检委员曹建勇担任。党群工作部相关职能处室(宣传处、组织处、纪检处、综合处、青年处)的负责人担任各组联系人。督查组充分吸纳各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等优秀党群骨干参与,共抽调了20个支部(总支)的20名党群骨干参加,提高了督查的专业性和执行力。

三、紧扣重点开展督查

机关党委制定了专项督查方案,明确了“学习会议精神、制定细化方案、开展宣传发动、分层次学习培训”四个方面督查重点,并将督查内容制作成督查清单,细化为13个具体事项。此次督查还增加了问卷测试环节,对测试方案进行精心设计和细化,规定按照部门领导、处级干部、一般员工各占20%、30%、50%比例参加测试,并严格考试纪律,做好试卷保密工作,以确保测试结果的真实性、代表性。

各督查小组督查前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微信工作群,认真组织学习讨论督查方案及相关文件精神,统一督查标准和口径,明确督查分工。督查中,在组长带领下,高度负责、积极配合,深入10个支部,每个支部利用半天的工作时间,通过听取汇报、访谈、问卷测试、调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督查,认真落实督查要求,撰写督查报告,完成了督查任务。

四、力争取得督查实效

(一)总结特色做法,发现存在问题。此次督查共访谈了各层级党员干部70余人,其中支部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等部门级领导30余人,处级干部及一般员工40余人,大家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路,积极建言献策。共总结亮点做法46个,发现问题22个,同时还注意收集对机关党委工作的建议,收集意见建议15个。共组织不同层级的200名党员干部参加了闭卷测试,发出200份测试问卷,收回有效试卷199份,平均分为90.45分。督查组现场完成了判卷,把发现问题和测试情况当场向支部(总支)负责人进行了反馈。

督查发现,各支部(总支)认真落实总行党委、机关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要求,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结合工作实际,以党员为主体,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紧扣新时代发展方向,主动承担国有大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切实将学习效果贯彻落实到实际业务工作中。同时也存在着学习宣传教育向普通党员延伸不够、“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党员党性观念有待提高、学习形式方法有待创新等问题。

(二)以督促学,带动学习十九大精神在总行本部落地。本次督查了10个支部(总支),占总行部门总数的近四分之一。未被督查的支部(总支)也以此次督查工作为契机,按照督查内容和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组织了知识竞赛、联学联建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通过开展督查,较好地推动了总行各支部(总支)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解决自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行党委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通过互查互督方式,促进各支部(总支)的学习交流。此次督查抽调党群骨干参与,搭建了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督查,大家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做法,就督查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充分讨论,并结合所在支部特色做法现身说法进行督导。督查组成员纷纷表示,这种互查互督的方式,既促进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又进一步提高认识、拓宽工作思路,机会难得、效果不错,希望能够坚持下去,形成常态。

(责编:宋美琪、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