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共同的纪念永恒的信仰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侧记

2018年05月11日10:04    来源:学习时报

春末夏初,北京西郊大有庄100号,绿荫渐浓、生机勃勃。

5月4日一大早,矗立在校园中轴线上的“战友”雕塑前,人们早已敬献上鲜艳的花篮,表达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纪念和追思。

上午10时许,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自己的方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宣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

是的,这是共同的纪念。

是的,共同的纪念是为了永恒的信仰。

2018年,必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有太多的时间节点值得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

在这个春天,校园里始终洋溢着热烈的期盼和深深的思考。

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阵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为了纪念这位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在校(院)委统一领导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文化活动,纪念伟人、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4月23日,“永恒的经典——马克思名言书法展”“思想的光芒——主题经典文献展”开展。马克思名言书法展把马克思的伟大思想和中华翰墨艺术相结合,引导人们在欣赏高雅艺术的同时自觉走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殿堂。主题经典文献展集中呈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研究、翻译、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书刊资料及不同版本的马克思经典译著,以文献实物的形式,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进程的生动图景。

4月27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诗文诵读演唱会在大礼堂举行。朗诵马克思、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领袖人物的诗文,演唱展现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历程的歌曲,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为全体教职工、学员呈现一堂“用艺术讲政治”的特殊党课。

同时,各级党组织还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主题党日活动、“重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团组织开展“感悟真理的力量”专题辅导报告会、“与信仰对话”五四座谈会,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信仰,牢记使命,投身新时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火热实践。

5月4日,广大教职工把目光聚焦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通过不同方式收看收听节目直播;70多名教职工还到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5月6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校(院)共征集研讨会论文近40篇,经过严格评选后报送8篇,3篇优秀论文入选,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

5月9日,校(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又一个伟大的政治宣言,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行动纲领。要把学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干部培训、理论建设、思想引领、决策咨询等各方面工作中,不断推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事业新发展。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校(院)教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有关单位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专题学习研讨总书记重要讲话,广大教职工关注、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统揽“四个伟大”,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这再次并将继续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要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问题导向、时代导向和实践导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迸发更加绚丽的真理光芒,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担当中展现出来。

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习、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既明确指出了“学什么”“用什么”的问题,又鲜明提出了“怎么学”“怎么用”的方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也是校(院)教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专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问题,尤其是研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和思考统揽“四个伟大”中的重大现实问题;要增强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和本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充分发挥好高端智库的决策服务作用,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真理的光芒依然耀眼,伟大的事业薪火相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旗帜漫卷,信仰永恒!

随着新组建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正式挂牌,见证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红色校园,必将不断守正出新,迎来更加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明天!

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将在这里迎风高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将在这里迎风高扬! (党小文)

(责编:宋美琪、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