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树立党建思维 抓实党务工作

杨春林

2018年05月11日14: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树立党建思维 抓实党务工作

  党建是一种系统思考和哲学思维,属于“战略”层级,它偏重于谋划、统领和全局,抓的是主要矛盾,本质在于凝心聚力,核心是塑造信念、构建信仰,重点是做人心的工作;党务则是一种业务操作和工作规程,属于“战术”层级,它偏重务实、规范和方法,抓的是次要矛盾,本质在于过程纪要,核心是材料文本、痕迹管理,重点是做物态的事务。党建和党务之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没有党建,党务就成了无本之木;没有党务,党建就没有了外在呈现,容易沦为口说无凭的主观主义。

  当然,对于同一项工作、同一个载体,由于水平的高下,不同的人就会做成相异的结果,比如:发展党员工作,如果真正按照“三个培养”的要求来做,在发展过程中既教育了人,又锻造了人,使人有了更坚定的信仰信念、宗旨意识和斗争精神,就做成了党建;如果只是按照发展党员的步骤走完流程,人并没有发生什么改变,就做成了党务。同样,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如果是以强化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提升党员的思想素质、锤炼党员的党性意识、激发党员的内在动力为根本目的,常态化地抓落实,创造性地抓出彩,就做成了党建;如果只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按程序开几个会,形成几本记录痕迹,就做成了党务。

  实际操作中,党组织书记应该侧重研究党建、思考党建、抓好党建,解决怎样用党建统领全局工作、引领发展大局、调动各方积极性的问题;组织委员则侧重考虑推动支部决策部署得以落实的方法途径,并形成相应的痕迹文本,亦即侧重做好党务;副书记侧重的是发挥协助作用,既抓党建,又抓党务。但在现实中,一些基层党组织陷入“事务主义”当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以党务代替了党建,以做事代替了思想,以具体代替了统筹,以现象代替了本质。这就如同腓特烈二世所说的:“很多的军人日夜忙碌于各种琐事,对于布阵之道,也就日渐生疏,这些人不放胆高翔云端,而只知道如何在泥沼里照老样子爬行,他们永远不会感到困惑,也永远不会知道他们制胜或败绩的由来”。党组织书记要走出“在泥沼里照老样子爬行”的误区,学习和领悟“布阵之道”,精通和善用“党建思维”,才有可能高翔于云端,实现伟大梦想。

  精通和善用“党建思维”,要求党组织书记至少要具备两个基本素质:一个是要具备精深的分析力,能够超越孤立的事实、具体的工作和某一领域的局限,看到众多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和根本动因。比如,做党建工作,不能孤立地抓党建,而要把党建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看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维护稳定、干部成长等相互之间的联系,综合分析研究抓好党建的办法。另一个是要具备结合实际做出特色的能力。党的十九大立足于世情国情党情,基于我国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判断,形成了一系列战略部署,这是“党建思维”根植于中国大地的完美诠释。各级党组织书记也要能够从自己所处的现实土壤出发,研究自己的具体性和特殊性,有意识地构建符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的战略模式和系统思维,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做法。

  (作者系云南省保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编:宋鹤立、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