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扩大党内基层民主 增强战斗堡垒作用

2018年05月11日13:5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扩大党内基层民主 增强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动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基础。党内基层民主搞得好,战斗堡垒作用就强,反之,则弱。推进强军兴军事业,应以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为基础,把战斗堡垒作用建设得更坚强。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部队的党内基层民主不断得到加强完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强有力,但有的单位也不同程度的存在问题,如民主透明度不够高,该公开的事情不公开或部分公开,公开的内容仅限于表面,不透彻,对权力运行、敏感问题处理等关键性问题遮遮掩掩;民主氛围不够浓厚,个别领导干部对广大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不够重视,使党员向组织提建议的制度流于形式,还有的党员行使权力的主人翁意识不强,不敢建言,只讲服从,在政治生活中乐于当老好人,参与度不高;民主程序不规范,重大问题处置应遵循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不能自觉遵守,有的只重个别酝酿,轻视民主集中,有的重要问题甚至直接由领导班子决定随后通报一下即为通过。

  扩大党内基层民主,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的基本条件,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就是尊重党员在党的全部活动中的主体价值,充分利用党员的聪明才智。同时,军队基层党员根植于广大官兵之中,了解官兵的所思所想,深知官兵的实际困难,是党组织和官兵之间最紧密的纽带,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不仅能使决策更加科学,而且能有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是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可靠保证。因此,党员无论职位高低、党龄长短,都须平等相待,充分尊重彼此的基本权利,提供充分发表意见建议的平台,使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中。

  扩大党内基层民主,要加强民主制度建设。制度具有规范性、根本性和稳定性,只有严格民主制度,坚持用规章制度来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才能增强党内基层民主化水平。应该说目前基层民主制度是相对健全的,问题的关键是一些组织执行得不好,或避开民主制度另搞一套,或将民主制度选择性运用,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对此,作为上级组织必须扎实抓好对基层组织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引导他们熟知制度、善用制度,把民主制度视为必须遵循的准则,切实树立按民主制度决策办事的理念,尤其是事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党员干部的推选任用、官兵的切身利益等重要事项,都必须坚持按民主制度办,使依靠民主制度解决问题成为习惯。

  扩大党内基层民主,要确保监督检查落实。民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一环,也是党内基层民主有效展开的重要保证。民主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与监督作用发挥得强不强密切相关。在一些单位和部门出现权力任性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主制度没有落实到位。《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加强民主制度的落实,一方面是看基层组织运用落实民主制度实效情况,如着力推进党务公开,畅通民主渠道等,特别是在进行重要筹划、决策和决定过程中,看是否真正做到按民主制度进行;另一方面,就是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重点加强监督,使之树立起“行使权力必接受监督”的观念,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个人专断和搞“一言堂”,真正使领导干部只当“班长”、不做“家长”,只拥有分内权力,而不会有额外权力,真正当好基层组织这个战斗堡垒的带头人。

  (陆军勤务学院 张斯博)

(责编:马媛、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