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红船旁汲取精神力量、坚定信仰之魂

——光明日报社社企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第二期专题培训班侧记

2018年05月11日08:3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在红船旁汲取精神力量、坚定信仰之魂

四月南湖,风光旖旎。4月24日至26日,光明日报社社企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第二期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嘉兴举行。来自光明日报社、腾讯公司、京东集团、雅昌集团和今日头条的50名党员干部齐聚嘉兴,学习“红船精神”,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3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学员们表示,这是一次不寻常的初心探寻之旅。“通过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党‘走过的路’是一条怎样的路、党为什么出发,也更深刻地理解了党的‘初心’。”光明日报社人事部干部单永涛说。

专题式知识讲授、案例式问题分析、体验式现场教学、互动式热点研讨……别出心裁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起学员们的参与积极性,使得原本理论性较强的培训更加生动、深刻,入脑入心。“每个环节都让我收获满满,对‘不忘初心’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京东集团内控合规部审计师范家宁是位年轻党员,他对这样的党建培训方式很认同,全程状态都“在线”。

1.中共一大路上感悟“初心”,探寻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这条小船所象征的“红船精神”,产生于怎样的时代背景?为何具有如此伟力?4月24日下午,学员们最期待的现场体验式教学《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给予了这些问题具体而丰富的答案。

从嘉兴市委党校乘大巴前往狮子汇渡口,学员们沿着当年中共一大代表的足迹,依次观摩了矗立在渡口的一大代表雕像群和停泊在南湖边的党的“母亲船”——红船。讲解员的声音通过耳麦传入学员的耳朵,革命历史的娓娓讲述声与湖水拍打红船的涛声交融,想象着当年革命先烈的理想壮志如今已经变为现实,学员们表现得格外激动。

站在烟雨楼上,远眺南湖,重温红船的历史沧桑,回望91年前年轻的中共一大代表们引领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开天辟地的情形,学员们不禁感叹:中国革命历程的艰辛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勇气与担当。

每一张照片、每一段文字,都是对革命历史的深沉追忆。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学员们更加详细地了解了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变迁,以及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不断壮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艰苦历程。

“党章虽短,但极其厚重、字字千钧。”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员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发展修改历程。“从党章的变迁,我们可以感受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思考体悟,对国家、民族发展与人民幸福的担当与追求。”雅昌集团法务中心员工林洪志很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参观和学习都非常认真。

观看专题片《红船》,一些学员感动落泪。专题片全景式地展现了辛亥革命以后中国的政治局势和社会背景,各种政治团体不断涌现。但只有中国共产党人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主义,只为信仰。救亡不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的,但是中国共产党完成的。“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真的是太伟大了。看完这部专题片,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光明日报社光明网编辑雷蕾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章程……”在光明日报社机关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晓的带领下,全体学员重温了入党誓词。仪式简洁流畅,激荡起在场每位党员的初心力量和豪情壮志。“学一次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时间很短,但需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身体力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应当成为每位党员同志的初心追求和使命担当。”光明日报社机关党委办公室干部刘峰说。

光明日报社举办社企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的创新之举。黄晓在第二期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说,选择在嘉兴南湖的红船旁举办培训班,就是要从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中汲取经验智慧和精神力量,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坚定信仰之魂。

2.践行“红船精神”,脚踏实地汲取营养获得力量

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学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中,学习领悟“红船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博大精深,是本期培训班的一个显著特征。4月25日至26日,学员们先后到实地了解学习了乡村振兴示范点——海宁丁桥镇梁家墩、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科技城“智立方”、归谷智造小镇和嘉善县域科学发展情况。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怎么振兴?美丽乡村如何建?学员们在梁家墩看到了一种可行路径。

据新仓村党总支书记陆永明介绍,新仓村梁家墩引进了专业团队,形成了“村总支全面引领,公司运营管理,村民自主经营”的乡村旅游新模式,当地不少农户把自家农房改造成餐厅、民宿、咖啡厅等。错落有致的农家小楼、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旅游,“乡村慢生活”成为这里的标签。

“梁家墩模式”是一蹴而就的吗?怎么运营、怎么分红、赢利点在哪?怎么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在与陆永明的交流中,学员们深感基层工作的不易。“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村子,只有发扬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才能行稳致远。”陆永明作为村民致富带头人,一直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红船精神”。他说,只要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利于老百姓生活质量提升、有利于新仓村综合发展的事情,他都尽全力去做。这让学员们深受感动。

在嘉兴科技城“智立方”、归谷智造小镇,学员们感受最深的是科技的发展、创新的力量。“创新就是生产力。”光明日报社文艺部记者韩业庭说,要向新媒体学习,不断更新传播技术、创新传播方式,才能更好地履行党报新闻工作者的职责。

26日上午,嘉善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玲娟为学员们上了一堂题为《县域科学发展的成功实践》的专题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再是五个抽象的词,而是具化为嘉善县多年来丰富的发展实践。光明日报社办公室副主任陈焕敏表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应当与具体实践相结合,从嘉善县的发展实践中,我们明白了每个词背后丰富的内涵和要求。”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前行。首创、奋斗、奉献三种精神,不仅要铭记于心,更要外化于行。新时代为互联网企业创造了更多发展空间。在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的状态下,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当时刻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社会正能量,承担起该有的社会责任。”今日头条数据标注经理郭丛丛说。

3.为伟大工程“添砖加瓦”,探索有温度有力度的基层党建模式

党的十九大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光明日报社社企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的举办,就是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个有益探索。

本期培训班的学员中,很多是党支部负责人或支部委员,为此,嘉兴市委党校专门安排了有关机关党建实务的专题培训。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要求、基层党建工作实务遵循等内容的讲授,对于来自非公企业党建经验“零基础”的某些部门党务工作者来说,非常“解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基层党建工作有多重要?党建工作做好了会带来哪些意想不到的变化?26日下午,学员们来到嘉兴大云镇。接待培训班学习参观的,是大云镇镇长王枕旦。他首先介绍了大云镇是怎么从一块低小散企业聚集地打造成一个充满欧式风情的甜蜜小镇的,进而讲到党建工作在这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党建做实了就是巨大生产力。”王枕旦感慨。

据介绍,该镇专门建立党组织孵化中心,实现项目和党组织“双孵化”;建立结对共建平台,实行人才和党员“双培养”;加强党企深度融合,实现发展和党建“双服务”。“大云镇是以巧克力产业为主的甜蜜小镇,围绕甜蜜产业独创的‘甜蜜党建’特色品牌,成为引领小镇进一步发展的强大‘红色引擎’。”王枕旦说。在实地参观学习后,学员们对“党建就是生产力”这句话深有感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培训班分组讨论会上,学员们就本单位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面临的困惑以及如何构建有温度有力度的基层党建模式作了充分交流。“党建工作应当成为企业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企业抓好党建,必将激发企业发展更大活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腾讯公司云行业产品二部后台开发工程师刘友森说。

(记者 龚亮)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