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一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8年05月09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3日,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一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座谈会由中国法学会和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统领,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在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前行。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郑淑娜,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吕忠梅,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教育部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等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及有关工作落实情况。

陈冀平说,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与师生和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负责同志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和中国特色法学体系建构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与此前关于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一脉相承、又有许多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历史性贡献主要体现在,一是更加坚定了全党全国人民厉行法治的信念;二是系统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法学体系的伟大任务;三是突出强调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的若干根本问题。一年来,通过学习实践,我们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陈冀平强调,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前行。要切实担负起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和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并以之统领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学理论。要加强智库群建设,围绕全面依法治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服务科学决策。要积极推动法学教育改革创新,加大青年法学法律人才培养力度,为法律实务部门推荐更多优秀人才。

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9所高校的12位校院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及学生代表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的经典文献,是指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法学改革、全面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的行动纲领。一致表示,要增强理论研究的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不断适应新时代新征程需要,不断提升我国法治理论和法学理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坚实而系统的法理支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责编:宋美琪、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