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市丰满区:脱贫下足“绣花”功

2018年05月09日15: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脱贫下足“绣花”功

  “大病花小钱,干啥有人帮,我们活得越来越有希望了!”这是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四方村贫困户张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紧紧围绕“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脱贫攻坚”这条主线,发挥党组织优势,牢牢把握“真、实、准”工作思路,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个省级贫困村中1个已经摘帽出列。

扶持谁——

“3张照片”摸清底数

  “现在啥都讲个公平、公正、公开,自从用了‘3张照片’工作法,谁家啥情况都明摆着,村民之间也不攀比了,到底该帮扶谁我们心里也有底了。”正在翻看贫困户档案的丰满区旺起镇两佳子村村书记张立新有感而发。

  “3张照片”是丰满区紧扣“精准”原则创新性提出的工作法,要求每户留存贫困户家庭入户走访3张照片:1张房屋室内照片,主要查看家庭资产情况;1张户主及低保人员站在房前照片,主要查看户主状况;1张房屋及院落整体效果照片,主要查看住房及家庭用具情况,确保扶贫信息真实、可靠、管用。

  丰满区充分依靠基层党组织,强化队伍建设,组织乡村两级党组织和干部严格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评议”的“五步法”,坚持“八不入”的原则,将全区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底数敲透砸实,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一个都不少,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也不能进。

谁来扶——

四级包保落实责任

  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责任是重要保障。丰满区建立四级责任主体,区委书记、区长分别与各乡镇党委书记、区直各部门党组织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驻区相关部门党组织书记签订责任状,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明确包保任务,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通过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丰满区形成对贫困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帮扶体系。除了落实区级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部门的帮扶责任、乡村的主体责任外,丰满区为每户贫困户都安排一名身边党员包保联系人,精准化服务,解决脱贫道路“最后一公里”难题。同时,严格督查考核问责,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提拔重用,对出现问题的严肃追责,以实绩用干部,以责任倒逼结果。

有效扶——

协调各方齐心协力

  实现“全面奔小康,一个不能少”的目标,就要组织、动员全区所有党组织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丰满区坚持把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助力扶贫工作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充分发挥乡镇党委鼓励引导、区直部门协调指导、人才服务团帮扶支撑等实际作用,实现村级组织帮扶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为有效带动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丰满区创新开展了“拉手共建、同促发展”活动,按照“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分类帮带、全面提升”的原则,采取一对一式的村村联建、村社联建、村企联建,最大限度整合党建资源向农村倾斜,通过帮助制定未来村级发展规划、加强党支部之间经验交流、建立经营性村集体项目、实现信息与人才同享等方式,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转变,不断提升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转化。开展结对共建以来,这个区49个村的结对率达到100%,为扶贫带去了新资源、输入了新血液。(通讯员 张静)

(责编:马媛、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