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东莞社会组织党组织在评星定级中创先争优

2018年05月09日15: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在评星定级中创先争优

  为强化示范引领、标杆带动,近日,广东东莞市部署在全市各行业、领域社会组织党组织中打造一批主题特色鲜明、示范带动明显、党员群众公认的党建示范点和创建“五星级党组织”,选树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的优秀标杆,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该市紧紧围绕当前党建工作重点、目标要求,突出本地特色和当前党建工作方向,推动创建过程成为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突破提升的过程。党建示范点创建内容突出“三有”,即示范点在日常党建工作中,有鲜明主旨的党建工作主题、有本单位本行业的特色、在本单位本行业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展示党组织及所在单位的整体情况、党建特色和活动风采等成效好、统筹本单位场地和空间展示布局好、开展党组织生活的活动场地好;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五个方面都达优秀等级,五方面的量化评分超过90分。“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内容,突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和品牌建设6大方面,设置了33项考评指标,并逐项赋予不同的分值,特别对组织架构设置、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活动档案记录、阵地配备四个方面重点内容赋予更高分值,促进创建工作在四个方面创先争优、形成示范。

  创建过程实行自主申报(自查自评)、镇街(园区)或直管党委初审(初评)、市社会组织工委审核确定的方式,有效延长评审的工作链条,提升审核工作的客观性。创建评定工作实行查阅文书档案、听取情况汇报、现场实地核定等多元形式,做到既重视文字材料、实景图片汇报掌握创建的整体情况,又能在现场实地考察中比对核实客观情况,找准创建工作的亮点、特点,促进评分评价更加客观、贴近实际。评审内容重视具体活动的考核,评估活动开展的实际价值、具体成效,更注重创建工作的长效性,重视相关制度体系的建设,提升创建工作的长远实效。

  该市制订评定流程图、动态管理流程图、创建申报表等,推动创建工作标准化开展,减少人为随意性。实行实时动态管理,一年一评,每年均对挂牌的示范点、“五星级党组织”进行督查、检查,并根据年度述职和督查、检查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对评估不合格的,要求限期整改,未能如期整改达标的,实际撤销称号处理。对前3年评定的“星级党组织”实行“回头看”,对基础较好的党组织进行重点培育、巩固提质,对工作下滑的党组织,督促整改,促进提升。(通讯员 莞组轩)

(责编:马媛、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