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提炼党建品牌内涵 打造成检党建特色亮点

2018年05月09日09:47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提炼党建品牌内涵 打造成检党建特色亮点

  高新区检察院公诉党支部党员讲述成长故事

  4月27日,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与品牌创建专题交流现场会。会上,成都市检察院20个党支部(总支)、21个基层院党支部进行了交流。会议通过推广党建工作经验,发掘党建优秀案例,提炼党建品牌内涵,打造成检党建特色亮点,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瑶指出,召开这次专题现场交流会,是落实中央部署、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讲话精神、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求,推进市委“全面落实年”的具体行动。全市检察机关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吕瑶说,从成都两级院抓党建的实践和经验来看,党组重视党建工作,党建责任履行到位,党建工作抓到实处的单位,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就好,业务工作推进就好,队伍整体风貌就好,检察工作也有良好的发展态势。

  吕瑶强调,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全市检察机关要继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

  第一,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汲取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和最高检、省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开创全市检察机关大抓党建的新局面。

  第二,全市检察机关要着力营造全面落实的浓厚氛围,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浓厚氛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浓厚氛围。近年来,成都市检察院未检处党支部打造的全国“党建创新成果”服务创优十佳优秀案例之一“亮晶晶”品牌,控申处党支部培树的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在监督与服务中传导司法温度”,锦江区检察院打造的“上善锦江”文化品牌,都江堰市检察院塑造的“天府源检察文化”等党建品牌,不断形成辐射效应。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完成“一支部一品牌”的打造,并将党建工作深入基层,带动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瞄准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突破口,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充分体现司法温度。

  第三,全力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龙头,提升党组抓党建的能力,各级检察长的第一职务是党组书记,党组书记要履行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党组成员要履行好分管部门党建工作的主要领导责任。抓基础,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要特别强化“一岗双责”意识,支部委员要按职责分工履职尽责。抓骨干,打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配备足够数量的兼职或专职党务干部,尽量把业务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业务骨干放到党建岗位上锻炼,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思考、有人研究、有人落实。

  会上,围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引领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打造具有成都检察特色的党建品牌,成都市检察院20个党支部(总支)、21个基层院党支部进行了书面交流。其中高新、锦江、都江堰三个基层院的党组书记和成都市检察院未检处、控申处两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进行交流发言。高新区检察院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曹炜姗、张恒以讲故事的形式,通过《党旗下成长》一组图片,生动展示了检察党员干警将检察事业发展融入生命成长的精神境界。

  当天,全市检察机关党组书记、党支部(总支)书记和成都市检察院机关委员等观摩了高新区检察院党支部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情况,通过院训、党建展板、先锋模范展示墙、部门风采展示墙、独具特色的管理学心理学效应楼道等,与会人员初步了解到高新区检察院党建工作的全面开展情况。随后大家参观了支部园地、党员之家,充分感受到高新区检察院浓厚的党建氛围。

  据悉,高新区检察院还致力于以“检察+”工作模式,推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创新互相融合、同向发力,成立了“服务自贸专班”“保护知识产权专班”特别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小组在司法保护中争先创优的先锋作用。去年4月,高新区检察院首创四川“知识产权案件双报制”和知识产权保护邮路,自“双报制”启动以来,高新区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立案同比增长200%。(傅鉴 韩婷 廖桃 万军)

(责编:马媛、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