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

2018年05月0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面子工程”当止 为民谋利做实

  湖南长沙 邓 洁

  近日听闻基层朋友抱怨,某镇干部一大早发动群众在高速公路旁植树,只因临时接到县领导说要来检查的电话。为给上级留下好印象,作为来基层视察必经之地的高速公路,自然成为重点地段、“经典路线”。这种“面子工程”,让群众身累心更累。

  探究“面子工程”根源,在于有些党员干部对“政绩观”存在误读。政绩本是为民谋福祉,是形式和内容、行动和效果的统一。但在有些干部看来,政绩好坏,不是百姓说了算,而是上级说了算。他们把“面子工程”当成创造政绩的“捷径”,认为把功夫用在上级领导的“眼皮底下”,便能引起领导的重视,殊不知这样的花架子,不仅冷了群众的心,还助长了弄虚作假的风气,党委政府的公信力也被侵蚀。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需要的不是“造盆栽”,而是扑下身子扎扎实实为民谋利。若能在平时多做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何惧一时检查?

 

  联系点得联在“心”上

  北京西城 于保月

  眼下,各级普遍建立了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这是直接了解民情、现场解剖麻雀、提高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形式。应该说,大多数干部能够联得上、下得去,和群众面对面出主意、解难题,发挥出了作用,但也有少数干部“点”在纸上,联系点很少“联”在心里。

  写在纸上的联系点等于工作没落实,没有“走心”的联系点终归是徒有其表。做到“点”在心上,就要真正把自己定位为基层的一员,做到心到身到劲也到,切莫图虚名、挂空挡。常到基层一线,脚上多沾土,说话接地气,手拉手、心贴心地与群众唠嗑,细心观察、悉心体察群众的所想所忧所盼,才能校准工作努力的方向和重点,为群众办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让党性在与群众真诚交流、为群众真心服务中得到锤炼和升华。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8日 18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