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合肥市人社局:强化内外监督力量 联控人社廉政风险

2018年05月07日16: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强化内外监督力量 联控人社廉政风险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人社局不断加强基层正风反腐,强化党风廉政和业务工作的一体化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支部纪检委员“三位一体”联控模式,有效培植防腐健康土壤,畅通人社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抓好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基层纪检监察力量。2017年6月全市派驻机构改革后,该局党委强力推进内部纪检组织机构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顶层设计,下大力气抓机关纪委组建运行和基层纪检委员作用发挥。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的大力指导和强力推进下,机关纪委已全面步入正轨,统一举报电话、统一集中办公、统一线索管理,推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坚持“应设必设”原则,规范基层纪检委员岗位设置,按标准配齐配强纪检委员。严格选任程序,纪检委员由所在基层党支部提名推荐,党支部大会选举产生,报局党委批准,并在任职前征询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严把入口关。

  力推“两单”管理,建立内外双重防控体系。该局党委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目录(试行)》,从组织领导、制度执行、廉洁从政、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带好队伍等5方面规定了33项具体任务条款;同时,建立了基层纪检委员责任机制,促进履职规范化,着力建好、管好人社部门党内监督“前哨”。驻局纪检监察组制定出台《中共合肥市纪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明确规定了纪检组、纪检组组长、其他纪检干部3类责任共20条具体细则。两个“清单”,着力打造了知责、明责、担责的内外两个责任链条,念紧党风廉政建设的“紧箍咒”。内部,通过机关纪委、基层支部纪检委员发挥监督职能,强化内控机制,打造廉政风险内部防控的“防火墙”;外部,加强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密切配合,依托“再监督”力量推动内部监督工作不断强化、“升级”,打造监督执纪问责外部防控的“保险闸”。内外纪检机构重点抓好人社部门权力集中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以就业资金和社保基金等管理“零风险”“零差错”和“零腐败”为主要目标,建立对就业资金和社保基金等管理风险进行事前规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和纠正的动态机制,确保各类资金和基金使用安全高效。

  提升能力素质,锤炼一支政治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为适应新时代人社党风廉政工作新任务和新要求,合肥市人社局党委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从今年3月开始利用将近一年时间,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强化学习培训,在“学起来、钻进去”上下功夫,坚持每月2次集中学习,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纪检监察业务;提升能力素质,在“勤实践、多锻炼”上下功夫,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化、多元化的业务技能实践锻炼,有计划地将纪检监察干部推选到上级纪检机关的党风监督、执纪审查等部门跟班学习;注重补缺拾遗,在“找差距、求实效”上下功夫,组织参观见学,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从政治上把握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肃按规执纪的能力,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激励和鞭策纪检监察干部不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通讯员 陶陈)

(责编:马媛、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