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坚持基层导向 突出精准选人

2018年05月07日14: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福建:坚持基层导向 突出精准选人

  近年来,福建省围绕建设一支适应赶超战略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坚持基层导向,着力破解难题,突出精准选人,不断改进和完善公务员考录工作,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突出服务基层,努力破解难题。近年来,福建认真组织开展基层“招人难、留人难”专题调研,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专门听取调研情况汇报,提出并实施了加大基层招考力度的“组合拳”,较好地稳定了基层公务员队伍。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在招人名额上,突出倾斜基层一线。2016年—2018年,省市县乡四级联考公务员11886名,其中省直机关和设区市直机关招考职位原则上要求两年基层工作经验,县级以下机关招考8752人,占73.63%,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招考2355人,占19.81%;选拔1955名选调生,90%安排到县乡两级;1017名公安院校公安类应届毕业生全部安排到县级以下一线岗位。福建还决定2018年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中考录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170名,并自2018年起将这项工作纳入全省公务员四级联考一起组织实施,一般每3年组织1次,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基层。在留人环境上,2013年底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从提高待遇水平、拓宽招考渠道等6大方面提出22条措施,并持续推动落实,从2016年起将23个扶贫县每年津补贴托底补助资金2.16亿元列入省级财政转移支付,有力保障了扶贫县乡干部的收入;2017年8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要求,研究制定《福建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提升县乡干部职业吸引力。设置定向或专门职位。23个扶贫县可拿出不超出乡镇招考计划60%的职位面向本县考生招考,学历条件为大专及以上,专业一般不作限制或按照大类设置,其它乡镇职位可面向本设区市考生招考;放开23个扶贫县乡镇职位开考比例;在划定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对23个扶贫县予以降分倾斜。每年拿出全省录用计划总数10%左右的职位,设置为专门职位,面向服务基层项目和大学生退役士兵招考,学历一般为大专及以上,专业一般不作限制或按大类设置。同时,从选调生分配安排上对23个扶贫县进行倾斜,如省内本二院校选拔的选调生全部定向到扶贫县;从大学生村官招录选调生,每年给每个扶贫县定向增加3名;从沿海调剂到山区的选调生,一律分配安排到扶贫县。严格服务期限管理。明确规定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在全省乡镇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其中在录用时的乡镇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3年;23个扶贫县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对未达到最低服务年限的公务员,坚持“三个不得”,即不得报考公务员、不得参加公开遴选、不得调离服务地,避免新录用公务员无序外流。

  突出人岗相适,力求精准选人。针对不同考试群体和岗位需求,在命题、测评等环节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人选与岗位的匹配度,努力做到精准选人。推进分类招考。着眼选拔培养优秀青年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科学确定招考群体,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面向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和在岗大学生村官招考选调生、面向服务基层项目和大学生退役士兵定向招考,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招录体系。因人因岗施策。除省市县乡四级联考外,选调生考试根据学历层次和工作经历,命制不同的《申论》试题;翻译、金融等专业性较强的职位采取加考专业笔试、专业口试的“2+X”模式;公安机关招收狙击、排爆以及少数民族语言等特殊技能人才,坚持“技能测试为主、文化测试为辅”的模式;平潭综合实验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中,采用工作调研、心理测评、一职一卷、一人一问、第三方评估等测评办法,最后由用人单位与专家评委协商评定测评结果。科学命制试题。与国家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设立全国首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福建)测评基地,近3年来累计征集各类命题专家300余名、培训面试考官2000余人、承接命题及阅卷任务20余次,为推进分类考录、精准考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突出规范运作,打造考录品牌。坚持从提高考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入手,努力打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品牌。完善配套政策。制定出台《福建省人事考试通用规范(试行)》《福建省公务员录用考试招考职位设置审核工作流程》《福建省公务员录用审批工作流程》等一批配套管理办法,组织编写《福建省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与教育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务员录用(遴选)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切实提高考录工作的规范化和透明度。规范考录流程。在职位设置阶段,要求招录单位科学设置资格条件,并推行公务员主管部门“集中会审”制度,重点审核职位的限制性条件;在网络报名期间,开辟考生申诉通道,由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裁定报考者和招录单位之间的争议;建立信访工作分析会制度,对来信来访集中梳理、集体研究,努力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强化监督防控。坚持开展“考务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主流媒体参观、巡视考试及阅卷现场,组织现场座谈、答疑解惑。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对社会培训机构的不实炒作,及时有效发声,引导考生正确认识和理性对待。刑九修正案实施后,会同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对作弊行为的防控和惩治力度,确保措施到位、预防得力。(通讯员 福组轩)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