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文化立心 规矩守身

2018年05月07日09:2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文化立心规矩守身

  【红船听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这突出了政治建设在党建中的重要地位,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建党规律的精准把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攻坚期”,迫切需要发挥党内最深沉、最本质的力量,用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党员干部不断回望初心、继续前进。

  党内政治文化作为一种观念形态,有着明确的质的规定性,需要一个外在的客观载体,其中重要的就是制度规矩。看不见的文化附着在看得见的制度载体上,固化了其价值理念。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展现的党的作风形象,则是党的政治主张等价值观的实践形态。可见,党内政治文化呈现出从价值观到制度再到行为作风的圈层结构。

  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不忘初心”,告诫全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一关键问题,彰显出党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党内政治文化既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也是党内政治生态形成的基础,直接关系政党形象的建构,对于社会文化发展具有引领、示范、净化作用。

  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既是滋养初心的营养剂,也是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的方向盘。党中央倡导的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进一步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如磐、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品格,使全体党员从“红船”初心和“赶考”初心中汲取力量,在多元价值观的“交锋”中定心养性,锤炼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为实现伟大梦想而赓续奋斗。

  制度化建设是关键

  党内政治文化不单是一种体现党的价值观的稳定的文化形态,更是政党本质“外化”的精神品格,升华为具体的制度规范。制度以固定的形式直观体现了政党的价值目标。相较于价值观的软约束,制度以其“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发挥着硬约束的作用,规范着党员的行为。因此,要积极促进制度规范与党内政治文化间的双向互动过程,关键是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制度化。

  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制度化应在以下两个方面展开,一是完善有形的规范形式,用制度的载体力量对党员干部进行外部约束;二是注重在制度外壳下涵盖的无形的制度信念,也就是党员干部对制度准则的承诺和践履。这两点是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制度化的核心要旨。

  因此,一方面是要加强党内法规建设的科学化,构建党内政治文化制度的科学体系。建党97年来,党内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法规制度体系,产生了明显的约束、震慑作用。要继续以严明的规矩治党、管权、治吏,尤其是要严明政治规律和政治规矩,以这一“定海神针”将其他纪律带起来,建好权力运行的隔离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将优秀的党内政治文化成果及时总结上升为相应的规章制度,保障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序开展。已经出台的两部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就是党内政治生活经验的总结,也是有效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圭臬”。同时由于党内政治文化是一个开路循环系统,能够对社会政治文化起到引导作用,因此除了党内的制度约束,也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在大众认可度层面的制度设计。另一方面,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制度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这不仅仅是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下一些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缺失的警告,更是强调了要将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心上。自律意识的加强,将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大气候,营造良好的制度文化环境,让制度法规更有生命力,真正筑起反腐“堤坝”,绿化党内政治生态,培育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要协同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需要在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协同视域下探索两者有效结合的科学路径,为此要从基本原则、党性锻炼、主体建设三个维度着手: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凸显了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也意味着,要在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下加热组织生活的熔炉,形成清朗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升组织的净化功能,让党员在纯洁的环境熏陶下,在相互传递正能量的过程中领悟党员的神圣使命。

  以加强党性锻炼为抓手。党性不是自发形成的,需要经过长期自觉的修养锻炼才能养成,这一“修炼”的过程实则为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的融会贯通提供了土壤。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教育,发挥四种优秀文化的托底作用,筑信仰之基,补精神之钙,滋润干部心田,夯实共产党人价值观。同时持之以恒地开展党纪教育,避免“破窗效应”,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以“关键少数”为先导。俗语有云“羊群走路看头羊”,应当发挥领导干部的“雁阵效应”。一是通过党性锻炼在潜移默化中锤炼党员的政治品格,保持党员先进性,增强践行党性要求的行动自觉;二是使“关键少数”正人正己,领导干部既要担负起监督主体的责任,又要将自己置身于党内监督的每个环节,成为强化党内监督的模范践行者;三是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从而使党员干部真正成为高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主体,强化主体责任,争做具有高尚思想境界的优秀共产党人。

  (作者:周显信,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张云婷,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马媛、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