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肯“干”才会“变”

山东省临沭县委组织部 王京凯

2018年05月07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26日,国新办举行优秀基层干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五位优秀基层干部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故事向与会人员和广大网友讲述了他们在基层的奋斗历程,描述了群众的生活变化,分享了工作的酸甜苦辣。从五位优秀基层干部的讲述和回答中,笔者深深领悟到总书记所提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深刻内涵,对基层干部而言,肯“干”才会有“变”。

基层干部“想干”,精神状态才会“变”。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伍,放弃在迪拜的高收入,回到出了名的穷山沟当村干部,就是因为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给了他“想干”的动力,给了他想干好的劲头,改变了干部群众“坐等”的思想,形成了“全村党员群众一起加油干”的精神状态,让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干部精神饱满,就会形成头雁效应,一呼百应,心齐劲足;相反干部精神懈怠,就会动力不足、能力受限,也就难成大事、难有作为。基层干部与群众接触最多,也最密切,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周边群众。面对着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繁重的任务,必须保持想干的意愿不能丢,干好的劲头不能减,加足油、充满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带领人民群众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携手迈进全面小康的幸福之门。

基层干部“真干”,群众意识才会“变”。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街道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秋莲,为改变群众如厕难题,带领党员干部跳入化粪池内清理粪便,建设了便捷卫生的水冲式厕所。“一枝一叶总关情”,从这一件事,就让群众意识到李秋莲是真真正正为群众着想、给群众干事的“贴心人”。“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只有这样,支部说话才有人听,干活才有人跟,做事才有人拥护,修巷道、拆煤棚、修广场,群众更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正如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所说的那样:人都是有感情的,如果真心真意地帮助他们,他们也像亲人一样支持自己。基层干部是真心还是假意,是真干还是假干,人民群众感受得最直接,看得最清楚。只要用真心才能换真情,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干好事、办实事,老百姓怎么会跟你较真、给你找茬,又怎么能不信任你、不支持你?

基层干部“敢干”,乡村面貌才会“变”。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能从机关单位到艰苦基层一线,能向总书记立下“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的军令状,能让穷村庄旧貌换新颜,靠的就是不畏困难、敢想敢干。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没有一支有勇有谋、敢想敢干的“狮子型”干部队伍,冲在前头,干在前头,贫困的现状就难以逆转,乡村的面貌也难以改变。“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一大批“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已经奔赴脱贫攻坚一线,一个个助力乡村振兴的政策、项目正落地生根,好事难有、机遇难得,基层干部何不乘借新时代的东风,党和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带来的红利,放下包袱、大干一场,用双手去改变现状,为乡村换上新装。

基层干部“实干”,百姓生活才会“变”。云南省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巴珠村党总支书记和勋,把保护生态写入村规民约,禁止老百姓乱砍滥伐,提倡每户农户每年种三棵树。他们的森林覆盖率达到98.2%,而村民靠着这片森林发展林下经济,不仅脱了“贫帽”、拔了“穷根”,农民人均收入比五年前翻了一番,还成为塔城镇的首富村。基层干部的“实干”,既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带来了金山银山。而山东省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也是靠着不贪不占、公道正派、真抓实干的一股“实干”劲,让村民腰包鼓了、生活好了。基层干部就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当家人”,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实干而不蛮干、不乱干,不务虚功,不走形式,群众才能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老百姓的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