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品读学习的力量

湖北省地质局组织人事处 魏遵华

2018年05月07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着重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讲话中进一步指出:全党同志“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始终保持虚怀若谷、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努力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这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世界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紧要关口,向全党同志发出的伟大号召,也是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政治要求。

学习是“信念之根”。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言论和行动。党章明确,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也是党员权利和义务的体现。面对“党内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深刻变化”,全体党员必须在时代洪流中成为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中流砥柱,任何时候都不能患“软骨病”,更不能成为党的败类、人民的公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讲话中指出的那样:“这些年,我们查处了那么多领导干部,他们违纪违法,最后堕入犯罪的深渊,从根本上来说是理想信念的防线崩溃了。党员干部一旦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把握不住自己,就会迷失方向,不仅会越过做党员的底线,而且会越过做人的底线。”坚定理想信念,是每一位党员信党、爱党、为党的头等大事。然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又不是凭空就有的,需要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形成并稳固下来,需要在深入观察世界发展大势、深刻体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形成并稳固下来,需要在总结我们党和国家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典型中形成并稳固下来,进而升化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学习是“立德之梯”。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共产党员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和“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必须明大德、守公德、重家德,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既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加强思想建党的现实需要。一位学者曾说:“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苗似水泉溉,心以理义养,一日不读书,心脑无存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心灵中的黑暗必须用知识去驱除。”共产党员作为“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要想成为“先锋战士”,必须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中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传播先进文化,在强党性、修人品中坚守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使“思想的火花”照亮内心世界,使头脑更加清醒、思想更加明澈,不断提高道德水平;也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

学习是“智慧之源”。学习是掌握知识的基本途径,是提高素质的金色桥梁,是智慧的的源泉。古人云:“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人不可以不学,犹鱼之不可以无水。”伴随时代的发展,知识更新的周期大大缩短,对我们的知识和能力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必须增强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始终保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自觉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实践证明,谁把学习作为一种永无止境的人生追求,时时处处从学习中汲取营养,谁的收获就大,综合素质提高得就快。学习要不拘一域,努力掌握经济、科技、法律、管理、历史、文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扬弃旧义,探求新知,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学习的方法和途径很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讲话中指出:“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既要向领导和同事学又要向专家、基层和群众学,既要向传统学又要向现代学,努力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诚然,学习又是一个辛苦的过程,吃不了“能坐冷板凳”的寂寞之苦,就不会挖得深井水、饮得甘泉露;吃不了“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坚韧之苦,就不会探幽谷、寻深涧、见水滴石穿;吃不了“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勉之苦,就不会有千锤百炼方成钢、十里梅花扑鼻香。

学习是“创新之基”。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美国向中国发起的贸易挑战,就足以说明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共产党员肩负着奋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必须革故鼎新,实现自我超越和飞跃。创新需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取,需要从现有的知识、现有的经验、现有的套路中解放出来,站在全新的境界来分析认识问题,用全新的视角和方法来解决问题。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已知的内涵越多,未知的外延就越大。现在的社会是一个以变革、调整、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如果不抓紧学习,不注重提升创新能力,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重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唯有通过学习,汲取新思想、掌握新知识,我们才能从局限性的思维束缚中解放出来,从片面性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敏锐地发现新事物,勇敢地探索新路子,创造性地开辟新开地,才能走在时代前列。

学习是“除垢良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纠治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那些作风不检、贪污腐败分子纷纷落马。正如一位贪官在狱中忏悔所说,不善于读书学习、加强修养,是落得可耻下场的不可忽视的因素。由此可见,不讲学习,思想懒惰,随波逐流,是滋生腐败的一个重要根源。有的党员干部对学习重视不够,学用脱节,说一套做一套,对人一套对己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有的平时交往多、应酬多,真正坐下来学习少、钻研少,导致思想空虚,精神萎靡,品德低下,工作失职渎职,丧失原则立场,犯下严重错误,甚至成为人民的罪人,教训极为深刻。如果学习搞好了,掌握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多了,政治水平和精神境界提高了,脑子里名利思想就会减少,拒腐防变能力就会增强,灵魂干净了,手脚也就干净了。

学习关乎信仰追求,关乎职场进退,关乎国富民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常问“今天你学习了吗”;要让学习成为一种力量,常思“我们应该学些什么、怎么学”。唯此,才能不负党员称谓,不忘初心使命!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