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学堂”,越秀区这个讲习所为什么这样红

2018年05月05日11:16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需要什么抓手和平台?如何打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讲好、实践好,探索出新的讲习方式?

如何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2月28日,新时代越秀讲习所在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揭牌。首场宣讲后,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带领在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摄影:胡瀛斌)

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创办于大革命时期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曾培养出了一大批农民运动骨干,为中国革命作出巨大贡献。如今,“新时代越秀讲习所”结合时代特色,演变出了新的讲习方式。

2月28日上午,广东首个区一级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旨的讲习所——新时代越秀讲习所揭牌。3月23日,越秀又在全省首开先河,在全区18条街道全面设立新时代讲习所,打通了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群众身边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

越秀区是广州市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南方》杂志记者日前来到广州市越秀区深入走访,对新时代越秀讲习所的开办和运行情况进行深调研,了解越秀区委如何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在基层有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具体实践。

“讲好学好新时代新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开办新时代越秀讲习所的使命担当。”广州市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表示。

在穿越历史中“不忘初心”

2月28日上午,在越秀区文明路的四幢相连的三层骑楼式建筑内,新时代越秀讲习所正式揭牌。

这里,是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所在,这里见证了广东区委在大革命时期走过的峥嵘岁月,还诞生了中共历史上首个纪律监察委员会和最早的地方军事机构。如今,它承载了新的历史使命:广东首个区一级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旨的讲习所在此成立。

新时代越秀讲习所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营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氛围。(摄影:胡瀛斌)

“我们依托红色史迹广东区委旧址设立新时代越秀讲习所,就是希望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学堂’,让党员群众从深厚的红色文化中汲取养料,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越秀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新时代越秀讲习所所长、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丹对《南方》杂志记者表示。

讲习的群体,不仅仅面向党员,还面向来此参观学习的各界群众。据介绍,讲习所专题宣讲活动一般在每周三上午9:00—10:30举办,目前2018年宣讲排期已达42场,覆盖越秀区各街道及主要职能部门党员群众。此外,讲习所在周二至周五工作日常态向公众开放,并接受各级党组织预约讲习。

讲习的场所设置在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三楼,这里过去就是广东区委干部们讨论革命斗争方向的会议室,仿古的长条桌椅、鲜红的党旗,让人一坐下就有穿越历史的庄严感。在聆听首场宣讲活动后,珠光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卫国说,能在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过的地方学习新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受特别强烈。

讲习的老师来自党性强、理论水平高、热心参与党的理论政策和党的历史宣讲的人员所组成的“新时代越秀先锋宣讲团”。陈晓丹表示,下一步还将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围绕特定的主题进行宣讲,并广泛发动、积极带动各方党员群众讲身边人身边事,在理论宣讲和互动交流中不断深化认识、增强实效。

面向基层宣讲,必须要用基层喜闻乐见的形式。据讲习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讲习以“短、平、快、达”为原则:“短”即时间短,每场讲习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以内,方便党员群众参与;“平”即语言平实,让老百姓一听就懂;“快”即紧跟最新形势,总书记讲什么、中央部署什么,马上就传达学习什么;“达”即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传达到位,并第一时间让基层党员群众表达心声。

此外,新时代越秀讲习所还结合纪念馆的展陈升级,通过情景教育、微党课、微视频、微讲解等各种方式,让党员群众更加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探索街道、社区、行业“全覆盖”

随着区级新时代讲习所的成立,越秀又率先在全区18条街道全面设立新时代讲习所,打造街道社区“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初步形成了区、街两级讲习体系,并不断扩大讲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探索在社区、机关、企业、园区等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更加生动灵活地开设各类主题讲习所。

越秀区白云街新时代讲习所设于火车车厢内,基层味十足。(摄影:胡瀛斌)

今年世界阅读日前夕,位于白云街道辖内的广九铁路纪念园如往常一样热闹。“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一个因地制宜借助纪念园火车主题,形象打造的“党建专列”车厢内,“新时代越秀区白云讲习所”的牌匾格外耀眼。走进车厢,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党史教育长廊散发着奋勇向前的气息;整齐排列的一本本党的十九大主题宣传图书深受党员和群众关注。

新时代越秀区白云街讲习所内景。 (摄影:胡瀛斌)

街道讲习所注重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建成基层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 (摄影:胡瀛斌)

据介绍,一个多月来,“新时代越秀讲习所”组织讲习活动近20场,各类讲习所组织讲习活动45场,接待参加学习人数2470余人,2018年固定排期200场,慕名前来学习考察讲习所举办经验的市内外参观团体达43个。

除了理论讲习,越秀区还着重把讲习所打造成居民、党员干部讲议政务的平台。位于六榕街道兴隆东党群服务中心内的社区新时代讲习所是首个社区讲习所,在社区微改造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榕街道兴隆东党群服务中心内的社区新时代讲习所,是社区党员居民们的议事平台。(摄影:胡瀛斌)

兴隆东社区内的不少楼宇都有30多年的楼龄,去年开始,该社区率先在六榕街开展微改造。微改造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供电、通信、有线电视“三线入地”问题居民反映强烈。针对这些问题,社区新时代讲习所成了党员居民们的议事平台。

在社区讲习所,党员带头、居民参与,大家共议,协调解决基层治理问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通过“群众下单、党委接单、共建做单”的形式,引导驻街单位结合自身资源优势认领惠民项目。“讲习所的作用,不仅仅是宣讲和学习,也是街道社区、驻街单位、党员群众讨论和联系的平台。”六榕街党工委书记陈学明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经过微改造后的兴隆东社区,新的门禁安装起来了,老旧房屋修缮好了,还增加了文化娱乐设施,俨然闹市中的桃花源。

除此以外,越秀区还把新时代讲习所开进园区走进企业。在黄花岗科技园,新时代越秀创新发展讲习所以“创新”为主题,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园区创新创业者的心中。

黄花岗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及时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园区创新创业者的心中。

4月2日,在越秀区创意大道科创咖啡的党群服务中心里,广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王可达向科技园党员代表现场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拉开了新时代越秀创新发展讲习所宣讲的序幕,开启了讲习所活动向科技经济部门和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延伸的新模式。

“通过专家讲解,我深刻领会到作为一名非公企业党员,更需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为科研创新提供更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积极贡献。”在听完宣讲后,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员工杨婕由衷地说。

越秀区六榕街兴隆东社区在微改造中注重突出“党建引领”。 (摄影:林若川)

深呼吸

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讲”“习”结合

省委书记李希多次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广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李希同志曾经打了个形象的比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和照亮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灯塔和精神北斗。

近期,广东多地掀起了各类“新时代讲习所”的开办挂牌热潮,体现了广东基层党组织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个个全新起航的“新时代讲习所”,如同一艘艘驶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灯塔的航船。

欲抵达灯塔,必须不断添加新鲜的燃料。越秀区整合宣讲资源,将定点宣讲与巡回宣讲紧密结合,设计了25个不同角度的宣讲课题,还将动态调整,尤其注重丰富宣讲内涵和形式,让讲习接通新思想的“天线”与实际工作的“地线”,注重结合基层实际,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国家大政方针、百姓身边故事,确保“讲”好新思想、“习”出新作为。

欲抵达灯塔,必须高高竖起党建的桅杆。调研中,一位基层干部的感受令人印象深刻:“社区改造为群众带来了实惠,然而惠从何来?必须把党徽亮出来,把党旗竖起来!”在越秀区,形式多样、基层味十足的讲习所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讲习所建成基层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建成社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议事厅,让群众清楚“党建引领”绝不是空话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精神动力。

基层治理与基层党建的紧密结合,探索区、街、社区、行业的讲习全覆盖,这是我们选取越秀区新时代讲习所进行深调研的样本意义。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创建于大革命时期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点燃了农民运动的星星之火,为推动革命斗争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斗转星移,创建于新时代的越秀讲习所,则如同承载着党委和群众的叶叶扁舟,在思想灯塔和精神北斗的引领下,奋楫扬帆于改革开放的大潮之中。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丨陈健鹏 林若川

(策划:林若川,制图:陈春霖)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