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身边人忆周智夫: 他心里总是装着别人

2018年05月04日13: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身边人忆周智夫: 他心里总是装着别人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魏晓阳怎么也没想到,这位从来不提任何特殊要求的老人,是个可以享受特殊待遇的抗战英雄。

  2017年11月,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离休干部周智夫因肺部感染严重被送进医院。魏晓阳回忆,考虑到抢救室离护士站比较近,方便观察,就安排周智夫住在抢救室。

  “这位老人从来不提自己是老干部,没说过自己有多特殊。”魏晓阳在治疗中发现,周智夫从不提条件,非常配合医生工作。

  “差不多就行了。”护士每次给周智夫吸痰的时候,周智夫都是这句话。“他把自己看得很淡、很轻。”呼吸科护士长韩红芳说。

  直到有一天,周智夫的家人和干休所领导拿来大额党费收据给周智夫看时,魏晓阳才知道老人做了一件震撼人心的事情。

  “我为什么要交大额党费,因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今天。”魏晓阳至今记得周智夫的这句话。“虽然说得很平静,却能让我们感受到周老对党的一片赤诚。”魏晓阳感慨。

  “2017年12月13号,不曾想这一见,竟是最后一面。”干休所医生刘梅芳的泪水在眼底打转。

  那天中午11点50分左右,刘梅芳刚吃完午饭,就接到周智夫老伴娄淑珍的电话,说周老忽然高烧,请她赶快来看看。

  “我一进门就看见周老瘦弱的身子蜷缩在被子里,一直打寒颤,已经盖了两层被子,但周老还是瑟瑟发抖。”刘梅芳心疼地说,周老那时已几乎昏迷。

  “周老,我是小刘,您别怕,咱去医院。”刘梅芳抓住周智夫的手说。

  周智夫努力睁开眼,气若游丝:“你吃饭了吗?吃完饭再送我去。”刘梅芳一时间潸然泪下:“他身体那么难受,第一句话竟然问我有没有吃饭。”

  “过年过节他都会打电话问候我们工作人员,我觉得特别温暖。”干休所护士李君芳说。

  周智夫一生低调、俭朴,细腻不失温情。2012年12月娄淑珍过90岁生日时,收到了一份特别礼物。

  那年11月,二女儿周卫平给父亲配了副遮阳镜。拿回来娄淑珍也戴了一下,随口说了句:“戴着挺舒服的。”听者有心,周智夫私下里就催周卫平也给老伴儿配副一样的。

  “我妈从来没说要啊。”周卫平说。“你别管这么多了,给你妈买一副。”周智夫坚持。周卫平争不过父亲,给母亲买了副一模一样的。

  周智夫一直把眼镜藏到老伴12月生日那天。

  “来,送你的。咱俩在外边晒太阳的时候,你就可以戴上啦!”周智夫高兴地送给老伴儿。

  “父母牵手70多年,非常恩爱。”周卫平笑着回忆,“他俩也拌嘴,但多数是父亲先低头认错。”

  虽然周智夫在5个子女的工作上,从不打招呼、找关系,但对子女的关爱丝毫不少。周卫平的孩子8个月大时,她要去上班了,就请了一位保姆在家照顾孩子。周智夫不放心,专门去看外孙。看到外孙腿上被保姆掐得青一块紫一块,周智夫抱起孩子就走。他对周卫平说:“我跟你妈帮你带孩子吧,你上班就把孩子送来,下班在这边吃了饭,再接回去。”就这样,外孙周洵的整个童年基本是在姥爷家度过的。

  “父亲付出了很多,帮我减轻了很多负担。”周卫平感动地说,慢慢回想很多过去的事情,才发现父亲是个很顾家的人,是个很伟大的父亲。(张玉洁)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