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海州:农民致富有了“红色引擎”

2018年05月03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在农村党员经纪人工作站的帮助下,草舍村滞销的西红柿有了销路,卖出了农民满意的价格。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搭建基层组织建设平台,率先成立农村党员经纪人工作站,有效实现了农村基层党建与农村经济发展的紧密对接,助推脱贫攻坚。

建立“红色联盟”驱动规模经纪

如何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如何让农民富起来,是海州区农村党建工作中一直关注和探索的重点课题。近年来,随着农村产业的蓬勃发展,农村党员经纪人队伍也不断壮大,在推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因缺少统一的基层领导和工作机构,农村党员经纪人队伍一直以来都存在各自为营、互为个体、分散发展的弱点,组织化和规范化程度都比较弱,共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不强”,海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勇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海州区率先成立40余个村级党员经纪人工作站,按照有阵地、有制度、有人员、有职能的“四有“要求建站,涵盖草舍西红柿、江浦生态稻麦等专业协会36个,将600余名党员经纪人集中起来,走整体兼容、共御风险之路。

打造“红色枢纽“驱动增收增效

“这个工作站是我们农民致富的坚强后盾,我们家的蔬菜、农副产品再也不愁销路了”,新建村村民李大爷说。在党员经纪人工作站的带动下,推行“市场+工作站+农户”经营模式,蔬菜、浅水藕、花卉、家禽、泥鳅等农副产品销路畅通,农民年人均增收4000余元。工作站还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引导产业结构调整,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经济发展模式,建成万亩蔬菜、万亩西红柿、万亩浅水藕、万亩林木育苗等40余个种植基地,“草舍”牌西红柿、“岁穗香”牌富硒大米等产品被评为省名牌农产品和市知名商标,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培育“红色名片”驱动规范管理

“通过这个工作站,我们可以进一步拓宽农村党员经纪人的培养渠道”,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介绍说。近年来,通过搭建教育平台,采取远程电教、流动课堂、集中授课等方式,开展专家讲座、经验交流、月末沙龙等活动86次,对600余名党员经纪人进行党的政策、法律法规、市场营销等方面培训。注重培育引导,通过“微贷宝”“经纪人绿色通道”“送科技下乡”等措施,助推工作站建设。同时,加强队伍建设,将40余名党员经纪人培养成为村干部,76名党员培养成经纪人,43名经纪人发展为党员。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徐鑫)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