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抚顺:“三项措施”破解非公党建工作“软肋”

2018年05月03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抚顺县针对非公企业党员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现状,开展专题调研,对非公企业存在的党员队伍不壮、腰杆不硬、动力不足等问题对症下药,创新举措,引导非公企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壮大党员队伍,解决“队伍不壮”的问题。通过“育、找、招”壮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员队伍。“育”党员,重点培养技术、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骨干人才入党,帮助员工30人以上尚没有党员的企业发展党员,近年来已发展党员89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02名;“找”党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企业党员普查工作,鼓励党员亮出身份,共“找出”“隐性党员”130名;“招”党员,引导企业在招聘员工时亮出“党员优先”牌子,多途径招聘党员进企业。

强化教育培训,解决“腰杆不硬”的问题。按照“模范于企业员工之前,示范于工作岗位之上,作用于企业发展之中”的要求,在党员中广泛开展了“五比活动”。即比理论,增强个人素质;比贡献,提高企业效益;比技能,促进企业生产;比守法,稳定企业秩序;比诚信,树好企业品牌。同时,县、乡镇两级把非公企业党员的教育培训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培训计划,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集中辅导、远程教学、典型示范等形式,引导非公企业的党员带头学习政策、带头勤奋工作、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新风。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力度,通过“面对面谈、手把手教、一对一帮”等形式,让非公企业的党员成为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骨干队伍。今年以来,全县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非公企业党员150人次。

完善激励机制,解决“动力不足”的问题。一是构建激励企业党务工作者工作机制,调动企业党务工作者积极性。在规模较大、经济效益较好、管理规范的企业中,积极推行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与企业议事制度,切实提高企业党务工作者在企业中的地位;建立企业党务工作者补贴制度。对获得县级以上荣誉称号的企业党组织书记,或在创建县级以上党建工作示范点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党务工作者给予奖励。二是构建激励企业党员工作机制,发挥企业党员先进性。在民主方面,充分尊重每一个党员的权利,企业党支部在讨论决策重大事务前,都要征求党员的意见,及时采纳好的建议和办法,提高党员参与企业管理事务的热情。在政治方面,把党员作为培养选拔企业管理层干部的重点对象,及时把年纪轻、能力强、素质好,表现突出的党员纳入企业管理后备干部进行强化培养。近两年来,全县从非公企业党员中培养了20名企业管理后备干部,已有5人晋升到了企业管理层岗位。对一些表现突出的非公企业党员,利用“七一”等时机,进行表彰奖励,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中共抚顺县委组织部 马翠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