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物资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杨翼

2018年05月03日11: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物资部党委始终坚持把抓基层、抓基础、抓队伍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抓手,从各党支部和党员的特点出发,创新构建起“一条主线,四项机制,两大平台”为核心的“一四二”特色工作模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从严治党新成效开启转型发展新动能。

紧扣责任分解“一条主线”,明责实抓见成效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是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升管党治党能力的具体体现,是确保党建工作常抓不懈、取得实效的有力保证。物资部党委围绕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业主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按党委、党支部两级责任主体,编印发布“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清单”、“党委委员‘一岗双责’清单”、“党支部书记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清单以及“部门行政领导‘一岗双责’清单”等五个党建责任清单,细化、量化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明确时限进度和标准要求,为各级各类责任主体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供工作指引。创新发布党委委员学习工作“七合一”手册,涵盖中心组集中学习记录、补课记录、个人自学记录、讲党课活动记录、参加年度民主生活会记录、联系基层工作记录、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记录等七部分内容,切实把党建责任可视化、表格化,使责任落实易操作,责任考核易执行。

构建支部建设“四项机制”,强基固本筑堡垒

构建以“理论学习”为主体、“对标调研+实践锻炼+典型带动”为支撑的学习机制,持续抓思想建设。以“要点上墙”“一图读懂”“掌上课堂”等形式,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学懂弄通做实。编印发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应知应会“易本通”和“口袋书”,有效解决“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做?”问题。策划开展“瞻仰革命圣地强党性,争做合格党员促发展”、“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等党内主题活动,将学习课堂延伸至红色教育基地,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构建以“方式新、内容全、标准严、效果实”为特色的检查机制,持续补薄弱环节。党委书记每季度带队逐一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与交流指导,现场“对症下药”,开出“诊断书”,明确后续整改要求。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检查方式,既布置具体要求,又交流工作经验,逐步解决支部在抓党建工作上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方式方法问题和工作内容问题。

构建以“年度部署、月度沟通、季度点评、半年总结”为轴线的交流机制,持续促工作提升。按照“年度管目标、月度管常规、季度管重点、半年管进度”的原则,构建形成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的常态化机制,通过专题研讨会、现场会等方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广新经验。

构建以“定量与定性并重、过程与结果并重、评价与运用并重”为核心的考评机制,持续强作用发挥。从优化评价内容、拓展评价主体、完善评价方式和强化结果运用等方面入手,科学设置党支部考核评价指标,建立起“4+1”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并将其纳入单位全面绩效考核体系中,实现了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客观衡量、及时监督、有效指导、科学奖惩。

搭建党员管理“两大平台”严管厚爱增活力

搭建创先争优平台,激发党员业绩领航、走在前列。创新开设“共产党员先锋工程”项目,以“项目融入中心,突出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深度融合;目标瞄准中心,聚焦完成急、难、险、重、新任务;措施紧扣中心,确保年度科研生产任务圆满完成”为原则,创新搭建党员先锋示范岗、项目攻关团队、党员政策宣讲团等7项党建活动平台,激发党员破解难题的干劲和潜能,确保了多项“急难险重新”任务的圆满完成。

搭建规范管理平台,引领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推行“党员目标管理量化考核”,改变以往党员考核“重定性轻定量、重结果轻过程、重评价轻运用”的“固有模式”。通过采取党员自评、支部考评、群众测评、激励加分的360度测评方式,逐步实现党员考核评价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党内组织生活由“平淡型”向“严肃型”转变,党员身份意识由“弱化型”向“强化型”转变。

(作者为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物资部党委书记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