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微党建”需防后劲不足

2018年05月02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以微信为媒介新兴社交软件逐渐成为人们交流沟通的新平台,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拓宽了新渠道。在这种大背景下,“微党建”应运而生。然而在实际推广运行中,以“微”支点撬动“新”党建作用发挥并不明显,存在后劲不足问题。

一是内容形式不新颖,缺乏吸引力,影响了受众者的阅读兴趣。在内容上,有的党建微信群(公众号)更新不及时,甚至个别成为“僵尸”号,长时间不发声,让受众者长期“潜水”。在形式上,有的是工作人员能力不足,有的一味追求推送数量,原文转载其他网站内容不进行“来料加工”,或单纯推送文字信息,没有运用直观有效方式来取悦受众者阅读习惯。

二是投入保障不到位,缺乏持久力,降低了对“微党建”的关注热情。一方面,受固化思维影响,党建微信群(公众号)没有像传统纸媒那样注重宣传推介,更多靠党员和群众自发去关注订阅,与基层庞大党员基数相比相差甚远。另一方面,对软件研发缺乏创新,导致操作界面粗糙,功能模块单一,美观度不高,与基层结合不紧,一些党员对“微党建”平台最初新鲜感和激情正逐步减退。

三是监管体制不健全,缺乏约束力,阻碍了“微党建”的健康发展。由于对党建微信群(公众号)准入控制不严,一些基层党组织看上级建他也建,你建我也建,出现过多过乱过杂现象,给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造成繁重负担。加上不同层级之间没有隶属关系,缺乏有效监管,对平台内个别党员转发、传播负面或虚假消息尚未明确法规界定,一经出现很难处理,影响了“微党建”平台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

“微党建”如何可持续发展?一是实行准入把关。各级党组织应本着“少而精”的原则,对下级开通的党建微信群(公众号)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在人员素养、技术支撑、信息资源等多方面限定准入条件,明确能建和不能建的具体情形,确保平台运行的质量效果。二是优化平台性能。着眼提升平台自身吸引力,丰富平台信息发布的内容形式,注重运用音视频、图文结合等多种形式改善受众的阅读体验,通过设置党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模块等形式赋予平台实质性功能,切实做强做大平台本身。三是强化长效管理。健全完善平台运行管理机制,建立工作队伍,在资源获取、平台研发、宣传推介等方面分工负责,实施专业化操作,切实强化平台运行的后台保障,确保“微党建”平台的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盘锦兴隆台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