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摆正位置才能开阔视野

陈国栋

2018年05月02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生天地间,每个人都会有一个位置。准确说,“一个”才是实在具体的,超出一个的范围,那个位置就可能形同虚设。这世上没有永远属于谁的位置,如同变动不居的饭店茶座,总是前客让后客,位置轮流坐。事实上,只有让大家在位置上坐得安心,自己的位置才能坐得稳固。那么可以说,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们的视野才会开阔起来,把民心向背看在眼里;坐好自己的位置,干事创业就能有无穷的动力,把关乎兴衰成败的大事办实办好。

很多时候,我们的位置是群众把我们推上去的。可是,有些人忘记了这一点,往往是坐上了位置后便与群众的心隔远了,以为从此高枕无忧,万事大吉。但实际上,离开了群众的支持,又有什么位置能够四平八稳呢?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有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自身的位置才会更加稳固。

今天,领导干部到群众当中做调查研究,被调研的单位就特别重视。于是赶紧制定调研方案,规划调研路线,准备汇报内容,这样一种气氛中,群众也会变得紧张起来,很难敞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十八大以来各级单位转作风,下基层调研,不再有浩荡的车队,不再只是在会议室听汇报。而是走到群众中间,走到田间地头,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零距离作交流。领导干部若能就农家生活说上几句在行的话,群众便会热情高涨。一次笔者随同领导参加村里的党员群众议事会,村干部把领导的位置安排在正中央,这样一种场面,只有个别党员群众发言。于是领导赶紧换到后排旁听位置,这时,村里的党员群众真正成了议事会的主角,气氛一下子就热烈起来。找群众听真话,不是口里说说就能听到的。言谈举止,表情神态,无不反映出调查者的内心。想真听话还是走过场,群众的眼睛就是雪亮的。

位置再高,也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分不清位置的意义,看不清位置的责任,这既会误人,也会误己。倘若把自身的所作所为、所盼所系,都归结为谋求一个位置,这样则未免太短视。即便谋求位置的可以得到,但目标实现之后也会很快懈怠下来,变得无所作为。最可怕的,就是自己的板凳还没坐热,便又想着坐上新的位置。这样一种情况下,往往会置人民于不顾。我们有多少干部,曾经战斗在农村,摔打在基层,团结带领群众干出了过硬的成绩,不断走上更高的位置,最后却轰然倒下。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过分关注自己的位置,逐渐脱离了群众。而脱离群众带来的最大坏处就是一意孤行,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即便错得再远,也意识不到。长此以往,还有什么位置不会坍蹋?如果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那么我们追求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目标,就不会计较个人位置。

其实,再平凡的位置,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我们要学习焦裕禄、谷文昌、廖俊波,他们心系群众,忠诚于党,不论在哪个岗位上,只讲干事,不求名利,把功夫下到实处,把群众的关切放在心头,用钉钉子的精神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只有把这样一种忘我无私的奉献精神、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传承弘扬下去,我们共产党员的精神脊梁才能永远直挺坚硬。每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渺小的,只有团结群众、带领群众、依靠群众、造福群众,我们才能获得无穷的力量,永葆事业兴旺。

(作者单位:中共湖北孝感市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