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理论与实践的学习中获得新动能

——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强信念、增本领”促进乡村振兴示范培训侧记

2018年05月02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员重温入党誓词 (高占 摄

4月22日至28日,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强信念、增本领”促进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在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举办,来自全省的100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培训。在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学知识、取经验、受教育,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本领、获得了动能。

不忘初心教育补充精神之钙

“《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系统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巨著,大学生村官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不断从《共产党宣言》中汲取思想营养。”开班第一天,淮海工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尹德树教授就为学员们讲授了“《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一课,他深入阐释了《共产党宣言》的深刻内涵及当代意义,勉励学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念。为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还组织学员们到抗日山烈士陵园,现场接受红色教育。在小沙东海战烈士塚前,学员们为英勇的烈士敬献花圈,并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在革命烈士纪念馆里,学员们了解了小沙东海战动人心魄的战斗故事;在烈士纪念塔下,学员们追思了革命先烈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斗争、不惧牺牲的不朽精神,感悟了革命先烈为党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心灵很受震撼,我们应当好好学习这种革命精神,并把这种精神带到工作中去。”如皋市白蒲镇朱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张锐敏说。

农村实用课程增添工作本领

25日晚8时,培训教室仍十分热闹,这是学员们在激烈评点各小组提交的“干事创业问题导向的结构化研讨”成果。“结构化研讨充分调动了每个人的积极性,大家各抒己见,共同解决问题,既锻炼了思维能力,又增强了凝聚力。”泰州市医药高新区明珠街道西湖翠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徐长纬深有感触。此次培训紧密结合新时代农村基层实际需求,着眼于提升大学生村官促进乡村振兴能力来设置课程。课程安排有“和谐团队建设与高效执行力打造”“美丽乡村规划设计与打造”等专题内容。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所长李义良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和战略路径,重点讲述了大学生村官如何发力促进乡村振兴,令学员们饶有兴致,深受启发。“这是一次接地气的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实用性、针对性都很强,为我们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更好地施展才能提供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动能。”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牧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倪阳在培训心得中写道。

学员考察大学生村官彭秀政创办的曲坊园酿造厂 (高占 摄

先进典型示范给人启迪鼓舞

在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学员们参观了村民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村史馆,聆听了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时代楷模”、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的报告。钟佰均结合二十多年的村支书经历,讲述了以党建为灵魂,发挥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核心作用,将西棘荡村从穷村、乱村建设为富裕村、文明村的成功经验,给学员们带来了深深的思考和巨大的鼓舞。宜兴市湖父镇洑西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程佳艳说:“钟书记扎根农村二十余年,一心一意为民谋福利、为村谋发展,我也要向钟书记看齐。”在连云港市赣榆区,学员们还深入宋庄镇考察了新乡贤文化建设,并聆听了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作的“新乡贤助推乡村振兴”专题报告。此外,学员们还考察了长鑫渔具厂、博雅农庄和曲坊园酿造厂等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点。

(高 占)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