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规范化建设有了硬标尺

昆明市晋宁区支部:分类定级测评 动态复检保质

2018年05月02日13: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为切实抓好各类支部规范化建设,近日,昆明市晋宁区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的通知》,按照“一年典型引领作示范、两年全面规范强基础、三年巩固深化见成效”的思路,通过明晰创建标准、开展测评问效、建立抽样复核和动态复检机制,确保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标尺、有质量、可评估、不反弹。

《通知》从明晰达标创建体系入手,配套前期下发的《9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手册,围绕党支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5个方面内容,列出375项达标创建项目清单,精心绘制“图表型”“可视化”达标创建路线图,增强基层支部书记的可操作性。各基层党(工)委结合晋位升级工作,提早组织实施分类定级,结合年初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同步邀请“两代表一委员”、部分群众开展“定级测评”,按比例综合评定出先进支部、中间支部、后进支部,先期将364个先进支部纳入重点达标范畴,同时明确中间支部、后进支部要有一定比例,为3年完成全部达标创建奠定坚实基础。

为使达标创建不走形式,该区优化考核验收设置,不以工作留痕简单作为考核依据,而是依托建立党员群众测评问效机制,建立客观真实的评估量化体系,检验真实成果。如,一个农村支部在完成规范化建设申报、创建后,上级党组织在考核验收中,一方面既检查党务基础台账、活动阵地使用等情况,另一方面又通过随机邀请支部所在地或单位党员群众代表开展测评问效,围绕基层组织强不强、党员作用发挥是否明显、组织力有无提升、群众满不满意等内容,按“四六分”原则,加大测评问效的考核权重,确保达标创建有质量、考核验收可评估。

该区为防止个别单位在达标创建中弄虚作假、命名授牌后成效反弹,同步建立抽样复核、动态复检机制。各基层党(工)委完成对所辖党支部考核验收后,区委随机选取30%进行复核,对抽样复核通过率低于90%的单位,责成1个月内完成整改并申报二次复核,对二次复核仍不达标的党支部,列为下一年重点规范提升范畴,对连续2年均不能通过复核以及考核验收中发现弄虚作假的,将依据该区印发的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问责办法及时启动问责。对通过验收考核、区级复核、公示命名的“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每年初按照不低于15%的比例开展复检,对工作滑坡、示范作用不好或与规范化建设标准存在明显差距的,及时启动摘牌程序,限期整改1个月,并将摘牌支部从已达标名单中剔除,责成支部按程序重新申报复检验收,对复检通过验收的重新命名授牌,对复检仍不通过的支部,重新列为下一年度申报创建对象,有力确保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同创建、同巩固、同推进。(通讯员 普俊豪)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