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东莞与昭通:东西部扶贫协作如何实现共赢

2018年05月02日08:1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东西部扶贫协作如何实现共赢

昭通市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属于乌蒙山国家级连片特困地区,下辖11县区,有10个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广东省东莞市作为东部地区单列对口帮扶的十三个城市之一,2016年9月与云南省昭通市结对开展扶贫协作。东莞与昭通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实践中,有不少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颇具特色,值得推广借鉴。

1.如何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脱贫?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

昭通有劳动力300多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0.6万人。东莞突出抓劳动力转移就业,以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帮助昭通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脱贫。

东莞将解决自身缺工问题与昭通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结合起来,从四个方面着力帮助昭通推进劳务输出。

一是向东莞转移就业。建立昭通每个县(区)由4个以上的东莞镇街(园区)结对进行劳务输出协作帮扶的机制,每季度提供就业信息和组织劳务中介、企业赴昭通开展招聘活动。同时,积极发动市场力量,2017年9月引进东莞劳务中介机构在昭通投资1000万元,设立了莞企人才服务有限公司,驻县驻村开展劳务输送工作。截至2017年年底,东莞累计向昭通提供就业岗位信息20万多条,开展专题招聘活动125场,帮助昭通输出、转移就业846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5413人。2018年春节前后,组织开展招聘127场,有组织输出4500人左右,普遍月收入在3200元以上。

二是输出到新疆就业。云南昭通和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草湖都是东莞对口帮扶援建的地区。2017年5月,兵团第三师41团、昭通市彝良县、东莞援疆工作队、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四方正式签署协议,积极推动昭通贫困人口向新疆就业。新疆方面提供安家补贴、交通补贴、子女入学、收入兜底不低于4万元每年等优惠政策。彝良县方面对输出人员保留土地承包权、责任山林权、宅基地使用权等,解决其后顾之忧。2017年彝良县开展试点工作至今,先后输送3批次86人赴疆务工。2018年计划扩大规模,争取务工输送4500人。

三是依托引进企业就地就业。推动贫困人口在东莞引进落地的华坚鞋业、岭南园林等企业中就业,以及通过农产品采购合作等形式,实现在当地合作社中就业,2017年带动贫困人口脱贫1673人,其中属于吸纳就业的699人,属于利益链接机制带动的974人,有511人实现脱贫出列。

四是加强政策和服务保障。大力推动当地完善劳务输出扶持政策和各类服务保障,促成昭通在全市建立村级联络员工作机制,将1306名村干部或村中有较高威望的群众作为联络员,给予一定补贴,帮助东莞的劳务中介机构、企业开展工作。同时,推动当地县区一级政府在东莞设立派出机构。目前,巧家、镇雄、彝良、威信等县在东莞成立了9个劳务工作站,派出工作人员11人,开展劳务信息对接、权益服务等工作,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在东莞稳定就业。部分县区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如威信县由财政出资提供“四不愁、三保障、两放宽、两补助”的政策,2018年春节前后,有组织输出劳动力超过3000人。

2.如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开展职业教育协作

立足于阻止新生贫困、隔断代际贫困,大力实施职业教育协作。昭通每年新增初中毕业生9万余人,有一半左右无法升入高一级学校,多数流入社会,极容易产生新的贫困和贫困的代际传递。东莞积极想办法帮助昭通解决这批初中毕业生的出路问题,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启动公办中职学校“0+3”招生模式。2017年,教育部门管理的公办职业学校计划招生1400人,实际招生124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925人;人力资源部门管理的东莞技师学院招收了7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60人。2018年已经明确,“0+3”招生规模将扩大至1600人。为保障职业教育协作的顺利开展,东莞市财政追加预算,给予每年生均培养经费2.39万元,合计3346万元,另给予学生补助三年的国家助学金、交通生活费补助、住宿费和书本费补贴1404.2万元。

二是积极发动社会办学力量参与。东莞现有职业学校26所,其中大部分是民办职业学校。东莞大力鼓励和引导民办中职学校到昭通招收贫困学生。例如,清溪镇中德教育集团在镇雄县招生了142人,开办了“镇雄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142人,并免除了贫困生相关费用。2017年,东莞公办、民办学校合计在昭通招收初中毕业生14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1127人。2018年,东莞将继续发动更多民办学校参与到两市职业教育协作当中。预计到2020年,东莞在昭通招生将超过5600人。

三是推动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1+1+1”模式。在直接招生之外,积极帮助昭通职业学校在校生寻找在东莞实习就业的机会。2018年1月确定,年内将挑选东莞28家经济效益好、信誉度高并具备较强用工需求的企业,推荐给昭通市中职学校,推动双方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第一年由昭通负责基础课程,第二年由企业负责专业课程,第三年赴企业顶岗实习,预计将提供顶岗实习岗位9224个。

3.如何增强造血功能?推进产业协作

扎实推进产业协作,积极帮助昭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东莞紧扣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核心目标,充分发挥东莞企业市场主体众多的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和协调服务工作,扎实推进了双方的产业协作。

一是扎实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结合昭通市当前正在推进的滇粤产业园建设,积极协助昭通面向广东开展招商推介,先后组织东莞30多批137家企业赴昭通考察。同时,还协助昭通在东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科技合作周等国家级大型展会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向海内外客商展示推进昭通的农特产品、旅游资源、政策环境等。

二是顺利引进一批产业项目。加强与企业、与昭通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促成东莞华坚鞋业、岭南园林鲁甸城市升级项目、中德教育集团助学项目、深圳智远行公司龙头山旅游小镇等项目落地昭通,其中,华坚鞋业2017年投产以来,已带动709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140人,完成脱贫出列67人;2018年已预留厂房空间,计划根据招工情况进一步扩大生产,用工需求在1000人以上。

三是开展农产品种植生产、购销合作。协助东莞企业与当地农业公司、农村合作社进行对接,引进了鑫义俊生生态农业、昭阳苹果采购、巧家小碗红糖采购、彝良天麻产品购销等项目,通过“市场+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将昭通的苹果、红糖等农产品、农业加工产品、药材推向东莞乃至广东的市场。至2017年底,东莞帮助昭通引进项目13个,协议总投资43.89亿元,实际投资已逾亿元,以直接就业或带动种植等形式,帮扶贫困人口1673人,其中511人实现脱贫出列。2018年,东莞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双方的产业协作,努力促成在谈的莞昭文化旅游、云上心驿生态旅游、养生源蜂业蜂蜜生产、香港农夫控股公司啤酒厂等9个项目签约,积极协调推动合作意向双方开展互动和互访,争取早日落地。

总的来看,东莞与昭通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创新亮点也比较突出,特别是劳务输出、职业教育合作方面的力度和成效相对比较明显,实实在在为昭通的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在未来的工作中,东莞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攻坚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对昭通的帮扶力度,努力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张冠梓,系广东省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