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举措”着力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2018年04月28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新要求,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队伍,为决胜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干部人才支撑。

坚持政治标准,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牢牢把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根本准则”。要始终坚持政治标准,在酝酿提名、推荐考察干部过程中重点看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确保选拔上来的干部是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从中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品行关、作风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持“凡提四必”,切实防止“带病提拔”。

坚持事业为上,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健全完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准入机制”。全面实施领导班子结构模型化管理,将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分类建立领导班子结构模型,实行因事设岗、以事择人。加强干部岗位和干部人选的综合分析,干部调整动议时,从符合条件的对象中看谁更优秀,从优秀对象中看谁更合适,注重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干部的专业才能、工作业绩、综合评价有机结合,真正实现知事识人、依事择人、人随事转、以事为先。

坚持培优育强,强化干部工匠精神,精心打造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培养体系”。要常态开展思想政治、经济形势、道德法纪“三大讲堂”,举办正科级领导干部读书班、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招商引资、项目工作等各类培训班,强化干部培训。要围绕优才计划,大力实施“一把手”提能、专业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三大工程”,积极培养善抓基层党建、勇于改革、精通投融资、熟悉电子商务的“四支队伍”,强化各类专业人才引进。采取上派下挂方式,选派科级干部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专题培训,选派干部到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主战场挂职锻炼,选派乡镇副职到省直部门、经济发达地区顶岗锻炼。

坚持严管厚爱,保持良好政治生态,着力营造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干事环境”。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以党的各项纪律为准绳,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前置作用,坚持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凝聚监督合力,构建全覆盖、无缝式监督网络。综合运用干部考察考核、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等结果,用好用活提醒、函询、诫勉等干监手段,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大力实施“干部关爱提升行动”,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决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平昌县委组织部 孙锋)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