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炼就“无中生有”的本领

2018年04月28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天时间就完成小米第二总部的从签约到交付;制定“留汉九条”,同步推出《流程清单》和《责任清单》,2017年留汉大学生达30万;打造“红色物业”,让物业既发挥服务功能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杨汉军似乎总有着一股无穷的“魔力”,能“无中生有”出各种巧招妙招,啃下最硬的“骨头”,接好最烫的“山芋”,着实令人叹服叫绝,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也需要锤炼这种“无中生有”的本领。

具备“无中生有”的本领,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曾经的“大武汉”在经历产业结构偏重偏低、人才大量流失的阵痛后徘徊低迷,得益于近些年的推陈出新,敢为人先,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经济社会发展走到了全国前列。当前不管是推动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还是精准扶贫实现脱贫摘帽,都是前无古人、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难免会遇到很多新的矛盾和瓶颈,必须以非常决心、非常智慧、非常手段方能寻到解决问题的关键钥匙,如果总是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就难有超乎意料的效果和成效。

杨汉军带头制定“汉九条”,推动“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就是从武汉独特优越的区位环境和完整雄厚的产业体系这一基本优势出发,直击大学毕业生每年严重外流的痛点,针对创业就业环境和人才配套政策等方面的显著短板出台针对性的举措,同步推出“两个清单”,创造性地解决了好政策在执行端难推进、难落实的关键瓶颈。“无中生有”简单来说,就是从实际出发,以更高的定位、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牵住问题的牛鼻子,创出一条具有创造性、可行性、科学性的操作路径。能够科学精准地“无中生有”,要求我们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既要大胆设想,还要精心求证,让感性活跃的思维决策具有科学理性的可实践性。没有现实根基与长远谋划所结合的“无中生有”只能是胡编乱造、凭空捏造,起不到任何作用的同时还会造成大量的资源空转。

要具有“无中生有”的能力和境界绝非易事,杨汉军恪守“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的“三做”说,长期在组织工作一线实践锻炼,摸爬滚打才炼就了“无中生有”的过硬本领。党员干部必须从点滴做起,从小事抓起,涵养政治过硬、作风扎实的坚毅品格,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常怀敢闯敢干、创新创造的进取之心,在迈出创新步伐的同时紧握事物的本质,在突破思想藩篱的同时守住纪律的约束,不走沉稳有余而冲劲不足、创新有余而定力不足的两个极端,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与中国梦的践行者。

(中共如皋市委组织部 展杰)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