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昭通开启“新时代讲习所”六项功能

2018年04月27日14: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支部有了新阵地

“以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看电视报纸就只认得‘乡村振兴战略’这几个字,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今天听了讲习,才明白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可以从点滴小事做起,即使是打扫干净院落这种小事,都能为乡村振兴作贡献。”听了“新时代讲习所”的讲习,云南昭通市巧家县老店镇迤西卡村周兴华说。

去年以来,昭通市在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创建“新时代讲习所”6643个,共开展讲习19600余场,积极发挥讲习所全民学习、宣传、教育、培训、沟通、服务六项功能。据介绍,“新时代讲习所”与各级各类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专业培训学校等学习教育培训机构相比,更是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新载体。

该市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讲全面习,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传递到基层每一个角落。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委书记杨亚林带头深入鲁甸地震灾区龙头山镇、扎西干部学院等“新时代讲习所”,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8场次,参加学习教育人数达3200余人次。他说:“就是要通过这个长期的平台,宣传贯彻党的最新理论、最新政策;通过这个纽带,把百姓的要求、想法、困难及时汇集上来,形成沟通和对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向大家传导新的理念、传授新的技术,进行经常性的宣传和交流。”

为使“活动场所真正经常有活动”,昭通“新时代讲习所”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和机关党员活动室为平台,坚持把讲习活动融入党支部日常工作,让讲习所成为党支部发挥作用的新阵地。采取讲党课、专题宣讲、专家解读、交流心得、板凳会、院坝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和领导干部上讲堂。党支部定期收集党员群众需求,按照“固定讲习大集中”与“流动讲习小分散”相结合的原则,整合“两代表一委员”、先进典型、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致富能手等讲习力量,设立流动讲习所,实现“群众点菜,支部做餐”,推动讲习进田间地头、进群众家中。

昭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真永说,目前昭通村级普遍建立了活动场所,“故事党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基层党建宣讲方式深入人心,全市将用好“新时代讲习所”,在脱贫攻坚一线凝聚力量。 (通讯员 蔡侯友 钱旺)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