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干部: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2018年04月27日08:3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基层干部: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4月26日,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围绕艰苦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和服务群众,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选派第一书记余静、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伍、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巴珠村党总支书记和勋、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街道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秋莲等五位优秀基层干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关于基层工作,关于艰苦奋斗,关于幸福生活,关于服务群众,他们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共同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基层工作:“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

  “老百姓讲,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谈到基层工作,五位基层干部都认为,“基层党建工作是非常关键的。”

  “我认为,一定要有个‘公’字,办事公平公正公开,再就是吃苦吃亏在前,享受在后。”王传喜说,“有困难的时候,急难险重的时候,我们党组织、党员队伍要冲锋在前。”

  对此,李秋莲有切身感受。2004年,她刚到红旗社区,便着手启动旱厕改造工程。拆化粪池的那天,李秋莲率领社区党员们先跳下去,抡起铁锨就开始淘粪,随后群众也加入了淘粪的队伍,半个月后,水冲厕所就建成了。

  “从此,我们支部说话有人听,干活有人跟。”李秋莲说,“只有党组织起到领导作用,党员干部起到带头作用,就没有解不了的难题,没有办不了的事情。”

  2015年,“80后”姑娘余静从安徽省金寨县中医院,来到了距县城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大湾村驻村扶贫,成为大湾村第一书记。大湾村地处大别山腹地,平均海拔700米以上,1000多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1户。

  自从来到大湾村后,漂亮姑娘余静晒黑了、跑瘦了,嗓子也沙哑了许多,但是扶贫工作给她带来的挑战和获得感是前所未有的:“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过程当中,感到基层党组织就是坚强的战斗堡垒。”

  艰苦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提问:“在基层工作非常不容易,几位如何理解艰苦奋斗?有何切身体会?”

  “奋斗的过程也是幸福的过程。”王传喜说:“我在代村奋斗了快20年,每年都是一年忙到头,包括大年初一。别人都问苦不苦,其实我们感觉不到,我们在享受着这个过程,我们一直在奋斗。看到群众期盼的目光、群众满意的笑脸,我们心里的幸福是满满的。”

  奋斗是时代的召唤。龙书伍所在的十八洞村是湖南湘西大山深处一个苗族村寨,以前是出了名的穷山沟。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在国外打工的龙书伍得知消息后坚定了回乡致富的信心,说服妻子一同辞工回乡。回村后,龙书伍先后开过农家乐,当过村里的会计,2017年4月15日,他高票当选新一任村支书。

  党员干部的奋斗,是为群众谋幸福的奋斗。“4年来,党员干部和全村群众一起加油干,十八洞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均纯收入从不到1700元增长到10180元。”龙书伍说,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十八洞村先后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只要我们与群众心心相印、团结奋斗,就能向党和国家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幸福生活:是带领群众奋斗出来的

  今年54岁的和勋,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塔城镇巴珠村党总支书记。

  巴珠村位于深山密林中,过去一直比较贫穷,住的是茅草房,吃的是苞谷饭,走的是泥巴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巴珠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8.2%,21个村民小组都通上了水、电,硬化了道路和移动通信,人均收入比5年前翻了一番,成为塔城镇的首富村。

  为带领百姓实现幸福生活,巴珠村选择了绿色发展的道路。“我们村把保护生态写入了村规民约,现在村里除了田地、房屋之外,都是森林。我们的林下资源,比如松茸、羊肚菌、野生中药材等,就是老百姓的钱袋子。”和勋自豪地说,“我们村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带领群众创造幸福生活,党员干部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王传喜说,“党员干部要有致富、带富的能力。我们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是致富带头人,这样才能真正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让我们的党旗高高飘扬。”

  “基层党建强,基层治理方能强,群众才能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几位基层干部共同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党的基层干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造福。”

   (记者 罗旭)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