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经济日报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修正案

2018年04月26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2日,经济日报社召开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研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经济日报社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受社长张小影委托,副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张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依法治国首先必须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必须依宪执政。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此次宪法修改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必须充分认识宪法的地位作用。

会议认为,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自2004年宪法修改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又有了许多重要发展变化,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有必要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通过这次修改,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了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了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会议强调,修宪是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的一件大事,经济日报作为中央媒体必须承担起双重任务。一是要学习好领会透,做宪法的忠实实践者、捍卫者;二是要宣传好普及好,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夯实依法治国的思想基础。宣传好的前提是学习好。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要全面准确学懂原文、悟透原理,在把握宪法发展的系统性、连贯性基础上,深刻领会这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宪法要抓住六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已经被实践证明,在全党全国已经形成高度共识。此次载入宪法,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二是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这有利于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三是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加快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四是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国家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宪法从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角度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行规定,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五是修改了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这是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六是增加了监察委员会的有关规定。贯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

会议指出,这次宪法修改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编:宋美琪、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