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组工干部要做践行“调查研究”的表率

2018年04月26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纵观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调查研究始终贯穿在党的建设全过程。党在每个重要转折关头和重要历史时期,都特别注重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同志的名言。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毛泽东同志在全面深入考察研究了中国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基础上,写下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为我们党民主革命基本路线的制定和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奠定了理论基础。改革开放时期,1992年,邓小平同志他晚年最重要的一次调研,期间发表了南方谈话,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重大的基本问题,集中体现了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创新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深化了调查研究思想,赋予调查研究以时代意义,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是喊口号,要经过深入调研。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切实履行新使命,担当新作为,不仅要学习继承好党的这一光荣传统,用好这一法宝,更要做践行“调查研究”的表率。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当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弱项,围绕党员、干部、人才、基层党建、自身建设等方面,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访谈、实地查看、资料查核、问卷调查、专家评估、基层蹲点、大数据采集等方式,努力做到调研“全覆盖”,跑遍一线,跑深民情,跑出实效,提升组工干部看问题的能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对策在一线研究、难题在一线破解,短板在一线补齐,本领在一线加强,工作在一线提升。“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愿全体组工干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身入”更“心至”,以用心用情、唯真求实的调查研究启航新时代、新起点组织工作实现新突破。

(福州市委组织部 苏苏)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