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筑路塞外看先锋——记中铁十六局吴中城际铁路建设工地的共产党员

2018年04月26日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筑路塞外看先锋

中铁十六局集团电气化公司正在架设吴中城际铁路供电接触网导线。 朱国才摄

4月,塞外宁夏,春寒料峭。

吴中(吴忠市至中卫市)城际铁路建设工地上却热火朝天,全线接触网导线架设施工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披肝沥胆、披荆斩棘、披星戴月”的“三披精神”横幅以及为工程建设加油鼓劲儿的标语随处可见;胸前佩戴党徽的突击队员在人群中奔忙着,一枚枚徽章熠熠生辉、无比耀眼。

“吴中城际铁路自2016年6月开工以来,工期紧、困难多,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克服困难的制胜法宝。”工程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王小平说,指挥部要求全线11个项目部,每名共产党员都要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将“先锋岗”设置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让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在工地上得以体现。

在指挥部机关的办公室里,一些工位上也摆着“先锋岗”桌牌。据介绍,工程紧张之时,不需要领导安排,机关“先锋岗”的同志便自觉带领大家加班加点,服务一线,已成司空见惯的常态。

西北塞外的筑路现场,共产党员是冲锋在前的先锋,是科技创新的主力,是攻克难关的主心骨。这些挺立在工程一线的“先锋岗”,已成为群众仰慕的榜样。

回望两年来的建设历程,工程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常务副指挥长安德柱体会最深刻。他说,关键时刻靠党组织保证,关键岗位有党员坚守。工程全线铺开时,高峰时段超过15000人的队伍同时施工,能使这么庞大的工程有序运行,起关键作用的就是大型国企拥有无比坚强的领导核心,拥有以党建为引领的工作方法,才能凝聚起一股强大的战斗力。260多名党员,每一名党员就像一颗火种,一人引领一片,克服各种困难,如期完成了95亿元产值,高峰时段月产值高达10亿元。

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据长年奔走在工程一线的宣传员朱国才介绍,现场总指挥安德柱为工程建设几近废寝忘食、呕心沥血,为了宁夏人民早日通上高铁,忠孝未能两全。2016年底,工程建设进入紧要关头,而此时,老母亲从病重到病危,家里一个又一个电话催促,但他实在是无暇顾及,一直奋战在工程现场。最后母亲病故,在同事们含泪“驱逐”之下,他才匆匆赶回家去,却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天之大,唯有母爱完美无瑕……”安德柱何尝不能体会这份朴素的亲情?但使命在肩,只能尽忠事业,尽忠更多人的利益。

对重点工程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第四项目部幸福村跨定武高速立交桥建设和箱梁预制是全线13个重点控制性项目的关键节点,只有这个项目如期完成,后续工程才能正常展开。因此,与时间赛跑,向困难较劲儿,是这个节点项目的突出特征。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项目党工委决定以两名共产党员为核心,成立两个青年突击队,两名党员分别担任突击队队长,让“先锋岗”和队旗陪伴日夜坚守的员工。经过炼狱般的奋战,正常情况下需要两年才能完成的制梁任务,提前了一年。现场浇注立交桥梁的工期也提前两个月完成,为全局赢得了时间。

铁运公司所在的第八项目部承担着铺轨重任,110多名员工经历了一场严寒考验。根据排定的工期,铺轨施工正好跨越一年当中最寒冷的三个月。为了不影响后续工序,无论是雨雪冰冻天气都要坚持施工、分秒必争。隆冬时节的西北旷野,寒风怒吼,厚厚的棉衣很快就被冻透。党支部书记周志伟说,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轮班,带领大家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业主单位的领导到现场考察时,看到铺轨员工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将螺丝拧得更紧,竟摘下棉手套,在凛冽的寒风中徒手操作,不禁流下了热泪,竖起了大拇哥。

吴中城际铁路建设工程尚未完工,后续工序仍在进行,感人的故事还在发生,拥有光荣称号的“先锋岗”依然续写着精彩。(记者 艾方容 通讯员 冯海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