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论坛

当干部要有实力

水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宋恩骑

2018年04月25日17: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实力指实在的力量。而这里所谓干部的实力则指内心理想信念、内在修为和能力、素质、水平。结合个人这些年的一些粗略肤浅理解和认识,谨就干部需要的“实力”作一些简单的归纳和总结。

一、硬实力。俗话说“打铁还得自身硬”。干部的实力首先要体现在过得硬,有大修为、真本领。具体来讲就是:一是政治素质过硬。党管干部,干部当然就是党的干部。所以干部必须理想信念坚定,“四个意识”强,政治站位高,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二是身体素质过硬。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最大的财富。各项工作业务繁杂、工作量大,非常辛苦,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作支撑,精力不济,工作中就会心有余力不足。三是业务水平过硬。干部“干”字当头。作为干部一定要学业务、懂业务、研究业务,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做好知识储备,训练工作必需的计法和技能,尤其不能“半桶水”“差不多”。四是道德品质过硬。高标准严要求,注重个人美德、家庭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修养和践行,厚道、善良、诚实、守信、谦虚、正直,规范言行举止,时时刻刻作模范、当表率。

二、软实力。如果说硬实力是基础,那软实力则是关键,是让人高看一眼的法宝,也是作为干部成长路上的必备武器。软实力的内涵较广,简单来说至少包括:一是理解能力。就是对工作各种政策和要求要清楚,对上级领导的安排心中有数,对自己怎么去落实和执行、怎么推动工作要有自己的理解,并且靠谱、可行,不能南辕北辙,适得其反。二是执行能力。就是抓落实的问题。领导一般是把方向、抓宏观,安排一项工作,怎么完成是干部的事,领导要的是结果,除非中间有问题需要领导出面协调或确定、认可。所以执行能力的强弱体现的就是具体的办事能力。三是调研能力。即能否主动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执行是做事的话,调研就是谋事,是研究状态下工作,是更高层次的执行。四是表达能力。包括口语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站起来能讲,坐下来会写,沉下去会干,回来会总结,站位会拔高,这是作为干部的基本能力素质要求。同时,与人交流也好,工作协调也罢,哪怕接个电话都是学问,需要清晰准确的口语和得体的表达,否则就会引起不必要的误解甚至冲突。五是担当能力。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身为干部一定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和稀泥,敢于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起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六是人际交往能力。好汉还需三个帮,干工作不能单打独斗,一个人能力再强也包打不了天下。所以当干部也要讲感情,加强沟通团结,在工作中建立健康良好的互助合作关系,形成默契,最大限度形成工作合力。七是吃苦和奉献精神。就是在其位要谋其事履其职,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真正把工作当成事业来说,勇于吃苦,甘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

三、大实力。作为一名干部其实力大小与级别、所在岗位无关,而在于做事。一是格局要大。即站位要高,工作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善于系统思考进行谋篇布局,顾大局,识大体,不能单纯地就业务谈业务,就工作讲工作,特别是不能本位主义,一叶障目,抓某一样而否定其他,有失偏颇。二是心胸要大。所谓兼听则明。要敢于开门纳谏,要胸襟宽广,听得进不同意见建议。要懂得欣赏别人,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不能自我感觉良好,自以为是。要能容得下别人的批评和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特别不能夹杂个人情绪,工作中搞报复,干有损工作权威性和有失个人身份的事。三是作派要大。要牢记宗旨,当好公仆,懂得互敬互爱,相互尊重,互帮互助,学会换位思考,多理解他人,多成全他人。千万不能高高在上,搞特权思想,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尤其要低调务实,大度大气,豁达大方、胸怀坦荡、举止得体,不能太浅薄、太粗糙,高高在上,咄咄逼人。四是以小为大。细节决定成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干部日常工作中的事情大多都是小事,是细节,但是积小成多。正是因为一件件的小事顺利完成才体现了个人价值和水平,促成了重大工作部署的全面落地。所以切忌眼高手低,只有做好了小事,今后也才能做大事。五是大事大为。作风问题无小事。严谨务实是干工作的基本要求,更是党的优良作风,花架子是经不起检验的。所以当干部一定要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地做人做事,特别不能急功近利,耍表面功夫。一定要勤奋刻苦,多做事,多干活,千万不要拈轻怕重。要在做事的过程中,不断丰富经,积累知识,体现价值。

四、巧实力。“巧”不是投机取巧、歪门邪道,而是掌握必要的方法和技巧,简单地说就是要会干事、干得成事,而且干得好事、不出事,既要实干,又要巧干。干部的“巧”关键在于:一是注意理解到位。就是要吃透政策,把有关要求烂熟于心,不能我行我素,半瓶醋,不懂装懂。特别领导安排的工作和重点工作,不要怕嫌烦,该了解的要了解清楚才办,否则领会错了意思,结果就差之甚远。一定要记住领导交办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千万不能忘记,更不能敷衍。二是勤于思考钻研。就是工作要用心,工作中要主动思考,做好统筹协调工作,不能什么都要领导来考虑和安排。三是狠抓贯彻落实。一次落实胜过一打决定,工作不落实,就什么成效也没有。所以一定要把抓落实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实实在在的去做,不要耍嘴皮子、玩虚功夫。四是做到遵规守纪。就是严格按程序办,按规定办,清正廉洁,始终保持恬淡宁静的心态。既能办事,又不出事,让组织满意,让领导放心。五是保持平常心。就是始终保持“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大度和宁静,不浮躁,不急躁,不焦躁,不暴躁,破除“官本位”思想,心境平和、淡泊自然,多想如何推贤荐能,少想个人如何进步,不计个人得失进退、多为他人铺路加油。

五、新实力。进入新时代,发展有新特征,工作有许多新要求。当干部尤其不能自我封闭,墨守成规,一定要不断锻炼和培养、养成自己的新实力。一是接受新理念。当前,经济社会各领域创新创造非常活跃,不断推陈出新,有许多新的理论、概念和提法、要求。身为干部只有不断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实时接受新的理念,才能紧扣主题,紧跟步伐,工作才不会偏离正确方向。二是熟悉新情况。基层各有特点,情况千差万别,不了解实情,不接地气,许多工作就会脱离实际,悬在半空落不到实处,影响工作效果。这也要求必须要真正沉到基层,准确掌握一手资料和实际情况,实实在在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一厢情愿,浮在面上。三是善用新技术。信息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对各项工作理念、思维、方法都充满挑战,传统的一个本子一支笔、凭经验办事,“一招鲜”早已不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身为干部一定要善于与时俱进,培养互联网思维,掌握新技术,善用新媒体。四是扎实抓创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项工作都时刻充满了挑战,有许多新的要求,一名合格的干部不能一味求稳怕乱,小进则安。一定要有创新思维,在原则和规定范围内大胆突破,不断争取新业绩。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